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調低今年經濟增速預測至4.5%

2020-03-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3月以來中國肺炎疫情已經得到控制,而海外很多國家卻進入快速擴散期。萬博新經濟研究院18日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為,海外疫情有可能持續到二季度,這客觀上加重了中國居民和政府的謹慎情緒,中小製造企業、服務業復工復產速度低於預期,內地經濟秩序恢復將延後。在此背景下,預計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非線性大幅下滑至負增長,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預測為4.5%。

供給衝擊需求萎縮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指出,受海外疫情擴散和輸入風險的影響,目前各地疫情防控力度仍然保持在2月下旬的狀態,社區控制、異地人員隔離14天等措施仍然是中國各地通行做法。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數據,截止到3月7日,從各地監測的情況看,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為7800萬,僅佔春節返鄉的60%。面對出差旅行一次就隔離14天的情況,各行業人員都在盡量避免出行。中國除湖北以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96%,但中小企業開工率僅有60%,且各類企業產能復產率遠低於正常水平。

在服務業方面,據美團研究院生活服務業商戶復工指數,截至3月12日,全國生活服務業商家復工率僅為59%,餐飲行業復工率為64%,且客流量和營業收入還遠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而同時,從國際航空、航運等情況看,各國之間限制人員出入境、停開航班、入境隔離等措施對國際貿易、國際航運和各項國際經濟活動的衝擊剛剛開始,時間上有可能持續到5月份甚至二季度末。

料二季度開始經濟增長提速

滕泰分析,從全年總需求情況看,內地出口、消費、投資形勢都不容樂觀。出口方面,3月中旬開始,各國為了肺炎疫情防控紛紛加強了人員出境和入境管控,美國、歐洲股票連續暴跌引發全球經濟衰退預期,預計二季度進出口受影響的程度還會擴大,即使下半年恢復正常秩序,全年出口增速也將低於-10%。國內消費方面,考慮到3月份必選消費逐步復甦,可選大宗消費回補,以及政府出台消費穩定政策等情況,全年消費支出實現5%左右的增長仍可期待。

從投資情況看,政府專項債額度提前發放,中央預算赤字有望提高、逆週期政策將逐步發力,全年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增速有可能高於2019年。房地產和製造業投資也有望在三四季度呈現補償性增長,預計全年固定資本形成增速達到4%-5%仍可期,具體則取決於政府基本建設投資力度、民間投資活躍程度等。

綜合以上考慮因素,滕泰和萬博新經濟研究院研究的專家預計:2020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速約為-3.3%,二季度增速約為7.1%,三、四季度GDP增長速度同比約6.6%、6.5%,預計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為4.5%左右。

倡貨幣政策應盡快降息

滕泰對於經濟發展建議,中國的貨幣政策應盡快降息,財政政策用創新辦法打開收支空間,改革政策應全面放開供給約束、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以確保全年經濟和就業的穩定。企業方面則要加快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組織管理模式創新,以應對更嚴峻的挑戰。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