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油價大降重回5元時代

2020-03-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受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影響,國家發改委宣佈自3月17日24時開始,國內汽柴油價格分別大幅下調1015元(人民幣,下同)和975元,創2008年以來的最大單次降幅。今年以來內地已三次下調汽柴油價格,累計下降1.45元和1.52元,汽柴油價格重新回到2016年5元多的水平。官方預計,國際原油價格將在40美元及以下的低位持續,但按定價機制,國內成品價價格不再下調。

數據顯示,此次調價,全國平均來看,92號汽油每升下調0.80元,95號汽油每升下調0.84元,0號柴油每升下調0.83元。按一般家用汽車油箱50L容量估測,加滿一箱92號汽油,將少花40元。

按照2016年出台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根據國際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國家發改委稱,近10個工作日,國際油價平均水平已跌破每桶40美元調控下限,國內成品油價格將按機制自17日24時起大幅下調至對應40美元的水平,低於40美元部分不再下調。

內地成品油價格機制設定調控上下限,上限為每桶130美元,下限為40美元,國際油價高於上限或低於下限,國內油價都不再跟隨調整。上一次觸及調價下限是在2016年,當年1-4月國際油價大降,國內油價按機制在40美元以下部分未作調整。

發改委稱,為油價調整設定上下限,主要是考慮中國既是石油進口和消費大國,也是石油生產大國。油價過高,會加大用油行業和消費者負擔,影響國民經濟平穩運行;過低,會影響國內原油開採行業正常發展,削弱自給能力,導致對外依存度進一步上升,不利於保障國內能源安全。

發改委並稱,當油價低於調控下限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未調金額不是直接留給企業成為收入,而是全部納入風險準備金,全額上繳中央國庫納入一般公共預算管理。

對於當前油價走勢,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國際油價將在40美元或40美元以下的低位持續一段時間。一方面,海外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增長受到明顯影響,交通運輸業首當其衝,成品油和航空煤油消費需求大幅下降,一季度原油需求預期由升轉降,預計疫情對全球原油需求的影響至少會持續整個上半年。

另一方面,沙特開打價格戰後,沙特阿美計劃4月份原油供應量增至1230萬桶/日,與1月相比增長近25%,俄羅斯也計劃從4月份開始增加原油產量。如果雙方不回到談判桌上,按此產能進行擴產,二季度全球原油將面臨嚴重的供應過剩,原油價格也將持續保持低位。

此外,疫情的蔓延加重市場恐慌情緒,股市、債市大幅下跌,市場信心較為脆弱。國家發改委認為,後期市場關注的焦點將集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發展狀況及防控效果,以及美國採取干預油價的政策效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