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發文 幫扶外資復工復產

2020-03-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向各地下發通知,要求做好「穩外資」工作,促進外資基本盤穩定。發改委要求,各地積極幫扶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產,各項援企政策統一適用於外資企業,並全面落實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優化外資備案、核准等手續,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

這份《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於9日下發至各省市區。通知要求,各級發展改革委把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產作為當前重要工作。對已投產項目,幫助協調返崗、物流、物資等問題,盡快恢復產能。對在建項目,做好工程建設保障、審批事項銜接,力爭整體項目進度不受影響。對前期項目,創新工作方法,支持項目方遠程辦理各項手續,盡快進入實施階段。

發改委強調,各項援企政策統一適用於外資企業。10日國務院常務會就提出,要確保近期出台的助企紓困政策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作為穩外資重要政策,發改委要求各地加強重大外資項目儲備,建立綠色通道,推動項目盡快落地。按照文件,對於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總投資10億美元以上在談、簽約、在建外資項目,符合條件的將按程序納入重大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協調。技術先進、醫療防疫、關鍵領域或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的項目,可適度放寬規模。「納入重大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協調的項目,將給予政策支持,會同項目所在地政府統籌推進。」

發改委強調,保護外資項目合法權益,「不得擅自增加審核要求,不得超出辦理時限,不得非法干預外商投資自主權。外資項目備案、核准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或變相強制轉讓技術。」

發改委還要求,對於履職過程中知悉的商業秘密,應當依法予以保密。各項支持企業和項目的政策,應當平等適用於內外資企業、內外資項目。此外,發改委在通知中表示,近期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擬進一步擴大鼓勵範圍,促增量和穩存量並舉,聚焦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承接產業轉移潛力。

十一項穩外資政策

——幫扶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產,各項援企政策統一適用於外資企業。

——加強重大外資項目跟蹤儲備,技術先進、醫療防疫、關鍵領域或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的項目,可適度放寬規模。

——重大外資項目給予政策支持,建立綠色通道,推動項目盡快落地。

——全面落實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得設置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

——提高外資項目備案便利化程度,提供項目基本信息即完成備案。

——簡化外資項目核准手續,全面推進遠程辦理。

——優化鼓勵類外資項目進口設備免稅確認流程,取消省級以下轉報環節。

——保護外資項目合法權益,不得擅自增加審核要求,不得超出辦理時限,不得非法干預外商投資自主權,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或變相強制轉讓技術。

——加強對外資企業的走訪服務。——完善外資項目事中事後監管。

——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擴大鼓勵投資範圍。

(記者海巖 整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