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開業

2020-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電子市場近日正式對外開業。雖然相較往年晚了一個多月,但各類商戶仍備足了貨品。9日,記者探訪時,華強北的人流量比一周之前明顯增多。記者從華強北電子市場管理方了解到,至今已有1萬餘商戶恢復正常營業。由於今年是5G商用關鍵年,市場需求較大,但目前疫情影響仍未過去,上下游整體產業鏈恢復尚需時日;用於疫情防護的測溫槍、口罩機等設備的零部件是目前最緊俏的產品;無人機、機器人等在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產品率先恢復。

華強北復市後,消費者和商戶排隊登記進入電子市場(記者何花攝)

華強北復市後,消費者和商戶排隊登記進入電子市場(記者何花攝)

1萬餘商戶復市

記者從華強北電子市場方面了解到,3月1日,華強北已有華強和賽格兩個電子市場開業。最初因防疫需要,僅允許商戶進入備貨,普通消費者尚不可進入室內。從8日開始,華強北已向普通消費者開市,步行街兩側的沿街商舖大多已經開門,街道上的行人和運送貨物的商戶逐漸增多。

華強北電子市場處於全國及東南亞地區的產業鏈前端,電子產品年交易額達到2000億(人民幣,下同)。今年為了應對疫情衝擊,華強北許多商戶一度將室內銷售轉移至室外。此外,許多商戶都探索了遠程辦公和線上銷售新模式。短視頻、直播推廣,微信群拼購等多種線上促銷方式。記者了解到,隨著深圳逐步復工復產,電子產業上下游產業鏈正在恢復。華強北商戶除了售賣普通的電腦、手機配件之外,抗疫產品如測溫槍、消毒液等也在售賣。測溫槍和口罩機等抗疫產品的元器件則是市場上最緊俏的產品,身價倍增。

華強北登記的商戶共有6萬餘家,目前已經復工商戶超過1萬家。都會電子城、鐘錶市場及佳年外貿等專業市場已按政府部門要求做好防護措施,逐步復市。化妝品、手機配件等專業市場則延遲復市。

珠三角電子產業鏈逐步復甦

在此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量機器人和無人機等智能化電子產品被廣泛應用,產業鏈恢復迅速。在測溫、消毒、配送等環節,優必選機器人產品都在前線有所使用。記者從優必選方面了解到,公司復工後產品在巡檢、消毒、在線教育、智慧安防等領域的訂單都有所增加。目前公司正在將機器人產品與新行業結合進行解決方案探索。包括AI教育、黨建政務、商用服務、公共安全、機房運維,以及今年重點研發的康養機器人及康養系統解決方案。業內人士預計,疫情將會使服務型機器人的商用步伐提前。

光啟技術相關負責人表示,日前已經全面復工,目前產能全開消化新增訂單。此外,公司結合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發佈了配戴即可用的體溫排查熱成像頭盔N901及醫用智能頭盔,用於無感、批量、機動篩查發熱人員,目前相關產品已在深圳多個醫院、高速路口、地鐵等領域進行了批量應用。

今年是5G商用關鍵年,華為、OPPO等手機廠商都聚集在珠三角。今年初以來,多款5G手機密集上市。雖然疫情延緩了一季度廠商的復工情況。但知名調研機構IDC預測,一季度過後,5G手機出貨量會有所反彈,全年業績預計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