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開專列助3600餘人返崗滬蘇廣

2020-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隨著全國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務工人員能夠及時出行、安全出行成了關鍵。3月5日,從陝西勉縣火車站出發的K4558次「定制火車」,載著1400名務工者前往江蘇、上海,開啟返崗生活。據悉,未來幾天,該「定制火車」還將繼續開行,預計最終共有3600多位免費搭乘該定制火車回到上海、蘇州、廣州等一線城市復崗。

陝西務工者乘「定制火車」前往蘇滬復工(受訪者供圖)

陝西務工者乘「定制火車」前往蘇滬復工(受訪者供圖)

讓務工者在家門口就能坐上火車

據了解,陝西漢中市勉縣曾是我國秦巴連片扶貧區域中的貧困縣,每年有大批務工人員外出打工脫貧致富,是全國主要勞務集中輸出地之一。2月27日,雖然勉縣已正式脫貧摘帽,但作為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單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和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繼續發揮行業優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主動與地方政府對接之後,根據需求為返崗復工人員開行「定制火車」,突出數量、方向、始發車站、終到車站、疫情防控、列車服務等六方面定制服務,讓務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安安心心外出務工創收。

將有3600多名務工者免費搭乘「定制火車」復工(受訪者供圖)

將有3600多名務工者免費搭乘「定制火車」復工(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此次開行的K4558次「定制火車」,為了免去務工人員中途換乘麻煩,減少轉乘聚集的風險,專門將始發車站改為勉縣車站,讓務工者在家門口就能坐上火車。同時,該趟列車還將根據務工人員不同目的地的需求,沿途在蚌埠、南京、無錫、蘇州等站點停靠,方便務工人員到站下車。而列車停靠站點只提供下車服務,沿途不售票,不上旅客,為定制火車上的務工人員提供相對獨立的空間。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列車將原來每趟車20餘名乘務員增至40名,由乘務員為務工人員提供倒水、送餐等服務工作,減少務工人員在車內來回走動的頻次。每2節車廂還增配一名紅十字救護員,協助做好體溫檢測、列車消毒等服務工作,確保每小時對車廂重點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清潔。

外出務工者付先生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在江蘇打工,本打算今年過完年早點進廠務工,因疫情影響,遲遲未能動身。鎮上摸排外出務工信息,他趕緊第一個報了名,現在政府免費提供專列,直接就送到廠門口。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