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人社首趟復工專列接回523人

2020-03-05
深圳市人社局從河南組織的首趟復工專列抵深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市人社局從河南組織的首趟復工專列抵深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5日,自河南開來的復工專列順利抵達深圳北站。本次專列始發站為鄭州,途徑河南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等4個站點後直達深圳,共接回河南籍務工人員523人。據了解,這是深圳市人社局從河南組織的首趟復工專列,也是該局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達產工作部署的重要舉措。

據悉,除本趟專列外,深圳市人社局採取包團方式,組織38名四川籍員工乘坐飛機於3月5日下午4:30左右飛抵深圳。3月6日將有第二趟復工專列從河南始發,預計接回老員工約500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多家企業反映受疫情影響,務工人員返深不暢,用工短缺情況突出。獲悉情況後,深圳市人社局在前期赴廣西崇左開展勞務協作、開行返深大巴的基礎上,主動聯繫河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6個勞務輸出大省(區),及時成立7個包干組,各組均由1名局領導擔任組長,負責對外6個省(區)、對內10個區的協調組織工作。

「為精準做好『點對點』『一站式』返崗服務,深圳市人社局多措並舉,加強與各區人力資源局、員工原籍地人社部門、企業協調聯動。」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谷雲宏介紹說,一是開發微信小程序、發佈「鵬城有愛 接您上班」調查問卷,組織待返深員工填報個人乘車意願、預計乘車時間以及個人防疫健康申明;二是依托當地人社部門組織發動,安排務工人員準時乘車,暢通返深復工「最後一公里」;三是充分壓實各區人力資源部門屬地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做好專列接站工作,將務工人員從「家門口」直接送到「廠門口」,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風險,保障人員健康安全。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副局長谷雲宏表示:「接下來,深圳市人社局將繼續通過組織包車『點對點』接返、申請專列『一站式』運輸、督促企業『不間斷』聯繫、協調原籍地政府部門『面對面』動員等多種措施聯合發力,為企業加快復工復產達產進程提供強有力的用工保障。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