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人社局發佈抗疫援企措施細節 預計補貼資金近500億元

2020-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發佈了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2月11日,記者從深圳市人社部門獲悉,該局牽頭落實共計4條,累計補貼資金近500億元,惠及員工近千萬人次。其中,減輕企業經營負擔,延期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措施就可惠及深圳市70多萬家參保單位,按3個月測算,預計全市延期繳納的社保費規模為381億元,社保費滯納金減免規模最高可達22.9億元。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在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方面,對於在深圳市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費12個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低於年度本市城鎮登記失業率,並符合其他有關條件的企業,由失業保險基金給予穩崗返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50%。預計返還失業保險費50%的資金約10.8億元,惠及職工超過800萬人。

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按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25%予以返還,也就是三個月的社保費。這裡面也要符合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企業崗位流失率不超過30%。這一措施預計返還社會保險費25%的資金約46.8億元,惠及職工超過170萬人。

新增發放援企穩崗補貼。為幫助受疫情影響企業減輕工資支付壓力,對職工因疫情接受治療或被醫學觀察隔離期間企業所支付的工資待遇,可申請享受穩崗補貼,補貼標準為每月不超過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工資基數的50%。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對因受疫情影響不能復產復工的企業或不能按期返崗的員工,鼓勵和提倡,企業與員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企業自設福利假等。在用完各類假後,仍不能恢復生產經營或提供正常勞動的,可綜合調劑使用年度內休息日。但是需要依法依規,且協商一致,保障勞動者正常的休息和休假的權利。

技能培訓補貼逾2.5億元

此外,加大企業職工技能培訓補貼力度包括適崗培訓政策、技能提升培訓補貼。大幅提高培訓補貼標準,有利於減輕企業人力資源成本,幫助企業提高職工技能素質、穩定職工隊伍,提高勞動生產率。不僅在疫情防控期間可以申請,疫情過後也可申請。企業應根據生產經營實際,合理制定培訓計劃,安排培訓時間,提高培訓質量。

一是關於適崗培訓。原有政策規定,補貼標準為每人最高900元,每家企業最高可申領200萬元,年度補貼總額3000萬元。新的政策將補貼標準提高為每人最高1500元,每家企業最高申領額度不設上限。由於目前已暫停聚集性線下培訓,人社局將引導企業將理論課程轉為線上培訓。預計全年培訓10萬人,補貼資金1.5億元。

二是技能提升培訓補貼。原有政策每個工種補貼標準不同,平均1400元左右,每人每年最高可申領1次。現補貼標準提高為每個工種平均2000元左右,每人每年最高可申領3次。預計全年培訓5萬人,補貼資金1億元。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