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未來三天或將迎來複工客流上漲

2020-02-10
復工首日,深圳地鐵全網客流仍處在低位運行階段(受訪者供圖)

復工首日,深圳地鐵全網客流仍處在低位運行階段(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今年春節,深圳地鐵全網客流始終處在低位運行階段。記者採訪發現,隨着春節假期的結束,各行各業逐步有序復工復產,未來3天深圳地鐵或將迎來複工和返深高峰,客流可能會有較明顯增加。對此,深圳地鐵建議,為降低疫情風險,請市民盡量錯峰出行、減少不必要的出行。

深圳地鐵客流創新低

記者走訪現場發現,深圳地鐵近幾天客流並無明顯變化,客流量也一直在低位徘徊。昨天下午4時30分許,深圳地鐵3號線列車6分鐘一班。平時工作日連上車都困難的3號線現在候車乘客寥寥,車廂內人也不多。

昨天下午4時許在地鐵5號線深圳北站站台與列車上也僅有不多的乘客,大部分人都按照地鐵運營方提示「隔位而坐」。還有一些乘客則對空位「視而不見」,選擇站立減少接觸。

「往年這個時候,深圳地鐵正值節後返程高峰,1、3、5號線一天的客流都已經突破或接近100萬乘次。」據車站工作人員介紹,早前3號線早晚高峰期的小交路均已暫停,自2月11日開始恢復正常。在疫情結束前,深圳地鐵將根據客流變化情況適時調整運力,確保乘客出行安全。

記者從深圳地鐵集團了解到,進入疫情防控階段以來,深圳地鐵全路網客流量從往常600萬乘次左右下降至目前的31萬乘次。2月9日復工前的最後一個周末,深圳地鐵全網(7條線,不含4號線)客流量仍僅31.8萬乘次,創下新低。

復工首日,深圳地鐵全網客流仍處在低位運行階段(受訪者供圖)

復工首日,深圳地鐵全網客流仍處在低位運行階段(受訪者供圖)

未來三天或將迎來複工客流

2月上旬,深圳地鐵仍執行春節運行圖,列車間隔與平時相比有所拉大。對於運營調整,記者調查發現,多數乘客都表示理解接受。在2號線景田地鐵站,市民林先生對記者說:「特殊時期,地鐵調整運營時間很有必要。」

而從2月10日開始,未來一周,深圳地鐵除個別線路外將逐步恢復正常工作日列車運行時刻,但為了控制車廂的滿載情況,車站的實際通行能力與列車的實際輸送能力仍會有大的下降。

「除了要求所有乘客必須戴口罩、測體溫,深圳地鐵全網車站每天多次對所有公共區域和閘機、安檢機、電扶梯扶手等設備設施加強清潔和消毒。列車則分別在正線折返和回庫後,在車廂內部噴灑消毒液,並對座椅、立柱、扶手等關鍵位置強化清潔和消毒。」該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深圳地鐵還充分利用地鐵車廂和站台的PIS屏、LED屏和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務新媒體平台進行有關預防知識的宣傳。

深圳地鐵有關負責人表示,客流走低說明越來越多的市民了解到防疫的重要性和科學性,主動減少了出行。客流雖然下降,但消殺力度依然保持高標準、嚴要求。同時,隨着春節長假結束,各行各業紛紛復工復產,未來三天深圳地鐵或將迎來複工和返深高峰,日均客流可能會有較明顯增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