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治病先治心 醫患攜手共抗疫情

2020-02-09
工作中的湯素梅

工作中的湯素梅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治病先治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治心尤為重要。深圳一位治癒患者就直言,治療期間幾次崩潰大哭,都是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重新振作,心情恢復了,才能提升自身抵抗力,更好的戰勝病魔。在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每一天都上演著醫患攜手共抗疫情的感人場面,「希望我們的患者都能夠心境平和,積極配合治療,早日康復回家。」

深圳市三院感染四科護士湯素梅,每日負責給確診患者做治療,8日晚上,一名女患者的哭聲吸引了她。「當時我正在其他床位進行治療,看到我進來問話,這名女患者情緒崩潰,嚎啕大哭。她說她是罪人,傳染了妹妹和妹妹十個月的孩子,以至於妹妹反覆高熱40℃,不僅無法好好休息,還要照看孩子。」 湯素梅說著就留下了眼淚,「當時真的很感動,這名女患者還一直不停地用手往上扯口罩、摀住戴著口罩的口鼻,擺手讓我遠離她,怕傳染給我。」

類似情緒失控的患者在治療中特別常見,湯素梅告訴記者,輕聲安慰是面對此類患者最重要的工作,這時能做的就是握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你不是故意的,能這樣想,說明你是很善良的,家人不會因此而責怪。如果想彌補,那就放鬆心情,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出院,幫助家人。同時,治療時要充分相信醫生護士,大家一起加油,早日康復。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