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股息股票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基金經理王平:看好行業龍頭股的投資機會

2020-0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招商中證紅利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招商基金量化投資部副總監王平近日接受本網記者採訪表示,經濟下行期,高股息資產的絕對收益不錯,長期投資價值凸顯,值得投資者關注。他指,高股息股票具有低估值、ROE高、大市值、換手率低的特點,適合希望獲取穩健收益的投資者。王平認為,2019年是成長股的大年,儘管包含眾多慷慨分紅股票的中證紅利指數表現不夠亮眼,但目前已出現逆向投資機會。

王平表示,高股息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看好价值型行业龙头股的投资机会(記者毛麗娟攝)

王平表示,高股息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看好价值型行业龙头股的投资机会(記者毛麗娟攝)


王平透露,中證紅利指數樣本股包含大盤價值加中盤價值,屬於混合價值型,新一期的樣本股還是銀行地產為主,並包含了鋼鐵水泥股、食品飲料、高速公路板塊部分個股。在選樣方法上,中證紅利指數對樣本空間的股票按照過去兩年的平均稅後現金股息率由高到低進行排名,選取排名前100名的股票作為指數樣本股,但市場表現異常並經認定不宜作為樣本的股票除外。

供需優化 周期龍頭盈利改善

對於為何鋼鐵水泥股能進入該指數,王平表示,其主要原因是周期龍頭股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盈利能力得到較大改善。「鋼鐵行業因為供給側改革,2018年業績很好,去年鋼鐵行業有些個股ROE達到了40%,所以他們在2019派發了較高的股息,有鋼鐵股一次性分了百分之十幾的股息」。王平認為,水泥股、煤炭股、石化股雖然成長性弱了一些,但這幾個行業的頭部公司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帶來的盈利能力提升及行業集中度的上升,它們的資產負債表修復得較好,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現金流也非常好,且他們現在已經沒有大幅擴產的計劃和大額的資本開支,後續的現金流比較有保障。除此之外,某些周期龍頭的管理水平、公司治理水平也非常好,ROE很高。以某龍頭水泥股為例,該股今年漲幅翻了一倍。

中盤股或迎來估值修復

2019年,釀酒、工程機械、家電、水泥等板塊的龍頭藍籌漲幅喜人,對於二線藍籌股是否有補漲機會,王平判斷,隨着科技股行情的展開,市場情緒逐步修復,考慮到後續再融資政策的調整,2020年的A股投資機會可能會傳導到中盤股上去,即中盤成長股和中盤價值股表現可能都會不錯,但中盤價值股的上漲邏輯沒有中盤成長股強,中盤價值股還要看看明年的盈利能力,盈利好,股價估值不可能一直往下壓,可能會迎來估值修復的行情,比如一些二三線白酒股原來估值30倍,現在20倍,2020年再殺可能就15倍了,從長周期的視角來看,若估值修復後再次掉到低估值區間,那意味着公司質地有所欠缺,只有戰術性投資機會,沒有長期投資機會,長期來看還是要買入質地優良的公司。

對於龍頭成長股來說,比如蘋果產業鏈、消費電子類、5G行業,王平分析,相關股票2019年的股價表現已經比較好了,預期比較充分了,市場對這些行業的高增長基本達成了一致預期,它們2020年股價最終能漲多少取決於當年業績是超預期還是低於預期。

估值低兼增長穩定 外資積極買A股

「A股慢牛的啟動時機到了。」王平看好未來A股的成長空間。他指,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轉型,經濟增速下行、市場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隨着十年期國債利率的下行,未來保險、銀行理財子公司、養老金管理機構等整都會增加對權益資產的配置,這部分機構資金會更偏好紅利、價值、性價比較高的低風險股票。

擴大對外開放已經成為A股市場的重要關鍵詞。今年以來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各項舉措密集落地:滬倫通正式落地;中日正式開啟基於合格投資者制度的ETF互通;外管局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指出,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中,證監會提出要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布的對外開放舉措。這些開放措施正在逐漸改變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和市場生態,同時也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和完善。

「外資的買入節奏一直很均衡。」王平觀察到,2019年12月份,外資仍然在不斷買A股。A股目前的整體估值水平還是偏低的,價值型行業普遍較低,穩定成長行業從PEG角度來看也是有競爭力的。因此,外資整體配置的積極性還是很高。

外資持有A股創歷史新高

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到2019年三季末,外資持有中國股票、債券規模分別達17685.54億元、21840.75億元,雙雙創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較2018年底持倉增幅分別達53.56%、27.60%。

王平分析,儘管外資進來的路徑會有點曲折,但他們一直在買入,截至目前通過陸股通累計買入近1萬億元人民幣的A股,約1400多億美元,在外資幾十萬億美元的資產規模里佔比還是相對較低。

「A股未來成長空間很大,看好未來行情,面對一個14億人口的市場,外資看好中國消費股也自有其邏輯。」王平指,房地產政策限制後,未來可能會釋放一部分消費力出來,以白酒行業為例,白酒行情表現這麼好就是過去三年消費升級的結果,現在酒的總產量回落至900萬噸左右,和2010年相當,但高端酒銷量卻從2012年的約3.5噸增長到2018年的約6.5萬噸,這是一個很緩慢地逐步往上走的過程,但也是一個很確定的現實。

王平投資心得:

•歷史上中證紅利指數牛市能漲熊市抗跌,長期業績穩定。在上漲市中不輸主流指數,震蕩市和下跌市中又能跑贏大盤,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高股息股票具有低估值、ROE高、大市值、換手率低的特點,適合希望獲取穩健收益的投資者

•高分紅的股票不一定會喪失成長性,而低分紅的公司則可能是過度投資浪費了自身的現金流

•周期龍頭股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盈利能力得到較大改善,資產負債表得到很好修復,看好價值型行業龍頭股的投資機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