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勵志青年作家出版詩集《三滴水》

2020-03-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廣東省作家協會成員、廉江籍青年作家許水活以筆名水過河的詩集《三滴水》,近日由北京團結出版社出版發行。該詩集以鄉土鄉情為主題,精選了他近十幾年來寫的190首詩歌,大部分作品已公開在《散文詩》《新語絲》《寶安日報》《西江月》《湛江文學》等各大報紙雜誌發表。

大灣區勵志青年作家水過河的詩集《三滴水》近日出版發行,字裡行間飽含懷念感恩和奮鬥等情感(記者 李昌鴻 攝)

大灣區勵志青年作家水過河的詩集《三滴水》近日出版發行,字裡行間飽含懷念感恩和奮鬥等情感(記者 李昌鴻 攝)

該詩集從感恩親人、懷念故鄉、人生履痕和心靈感悟等方面,抒發了一個粵籍青年勵志奮鬥和對親人濃濃的感恩之情。對於詩集《三滴水》的緣由,許水活在詩集扉頁寫道:「一滴是父親勤勞的汗水,一滴是母親憂傷的淚水,一滴代表我執着的墨水。」這是《三滴水》書名的涵義。

《三滴水》是一本現實主義詩集,分為紙上故鄉、源頭活水、青春旋律、心海浪花、思維背囊、散文詩苑六大輯。其中。多首微型詩歌入選《網絡微型詩300首》。其中有一首詩叫《人生》,僅一個字:洞。

這本詩集有很多作品與水過河的成長背景和人生經歷有關,飽含深厚的感恩親人和懷念親人的情感。他在《寫詩的孩子最愛媽媽》中寫道:寫詩多年的筆並沒有擱淺/您的使命如叮囑般根植在我心田/我要狠狠地寫/正如愛您愛得身不由己。又如《我的詩歌里有母親的溫度》:我在今夜/借來童年淚水澆灌這首遲來的詩/突然間/思念的呼吸越來越劇烈/以致氧氣供不應求/原來我一直牽掛住一個人兒。

許水活表示,《三滴水》抒發了一個粵籍青年勵志奮鬥和對親人濃濃的感恩之情(記者 李昌鴻 攝)

許水活表示,《三滴水》抒發了一個粵籍青年勵志奮鬥和對親人濃濃的感恩之情(記者 李昌鴻 攝)

由於作者從小跟着奶奶長大,其中有幾首詩歌寫到她的奶奶。《祖母的針線》中寫道:我時常在夢裡/看到一個女人在穿針引線/和我的思念一樣/穿過每一串溫暖的詩行。《起風的時候》寫道:您關注我的目光有多深/我行走的前程就有多遠/野菜花開滿故鄉的山崗/瓣瓣都盛滿了我感恩的眼淚。

這本詩集也有一些不屈於命運羈絆,深刻思考人生,勇敢追逐夢想的勵志詩歌。譬如他在《人字法則》中寫道:一撇一捺/成就了人字頂天立地的寫法/一撇或許是我的父親/一捺或許是我的母親/沒有他們的組合/我就不知道人字法則。《父親的目光》中寫道:父親的目光是一塊田/播下的是清貧的淚/收穫的是遙遠的夢/我是一顆向上的種子/而根永遠扎在地里/父親老去的時候/我分明看見憂鬱的雲在飄......

許水活,1985年3月出生於廣東湛江市廉江一個貧寒凄苦的農村家庭,父母雙亡。中學時代開始寫詩懷念早逝的母親,經過不懈的努力拚搏,成為了一名勵志青年作家。騰訊大粵網、《湛江晚報》等媒體記者多次採訪報道他的成長故事與寫作事跡。2006年醫藥學院畢業後,他應聘到香港上市公司聯邦製藥擔任一名藥品生產技術員,2009年轉型從事記者編輯、文案策劃、媒體宣傳等文字工作,現擔任《大灣區時報》首席記者。

2017年8月,他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書《籬笆家園》,該書獲2018年深圳市優秀群眾文學獎,被國家圖書館、中國現代文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等眾多圖書館館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