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南山海事局AR智能設備為企業復工復產加碼加力

2020-03-01
AR技術助力船舶現場「雲」監督(受訪者供圖)

AR技術助力船舶現場「雲」監督(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 通訊員鍾文媛)為保障企業安全復工復產,應對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返程帶來的「防疫大考」,深圳南山海事局利用自主研發的「海事智能AR(增強現實)現場支持系統」,創新採取非接觸式AR防控方案,讓海事安全監管和服務變得更加安全可靠,為防控阻擊戰加碼加力。

孖洲島是亞洲最大的海島式修船基地,在這座島上,有招商重工和友聯船廠兩家企業的上萬名工人在從事海工作業,流動人口接近100%。平日里,每天有5000餘名工作人員搭乘70多個航次的班輪往返於鬧市與海島之間。而疫情防控期間,友聯交通船碼頭絲毫沒有停歇,流動人口比例之大,增加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島上修船基地還有許多停靠整修的外輪,做好各方面的防控措施刻不容緩。

AR技術助力船舶現場「雲」監督

深圳南山海事局利用自主研發的「海事智能AR現場支持系統」,為防控阻擊戰加碼加力(受訪者供圖)

深圳南山海事局利用自主研發的「海事智能AR現場支持系統」,為防控阻擊戰加碼加力(受訪者供圖)

為確保疫情不通過水路傳播擴散,深圳南山海事局行政執法人員利用自主研發的AR技術手段,對轄區友聯船廠交通船開展了船舶現場監督檢查,這種操作方式實現了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監管的「雲」檢查。

海事執法人員利用AR設備對船舶進行遠程現場監督檢查,採取主視角和拍攝視角兩種角度同時進行的方式:其中執法人員在船外通過視頻通訊軟件完成指揮指令,佩戴AR設備的在船人員則將全程拍攝的船舶現場情況傳至執法人員通信端,執法人員通過屏幕完成對友聯交通船船舶證書文書、船員證書、船舶進出港報告、船舶配員和船上設備等情況的遠程檢查。這種方式不僅能夠了解船上各項防疫措施是否到位,而且能夠在零接觸的前提下實現對船舶的現場監督。

「反向」遠程開箱檢查 實現監管服務再升級

深圳南山海事局赤灣海巡執大隊大隊長、「深海女子開箱隊」創新勞模工作室負責人錢緣如介紹,深圳南山海事局「深海女子開箱隊」自主研發的「海事智能AR現場支持系統」,運用了智能穿戴硬件,能有效解決危險貨物現場監管中存在的現場檢查信息支持水平較低、數據反饋不及時、設備裝備便捷性較差等問題。

海事執法人員去現場檢查船載危險品集裝箱,不用攜帶相關執法設備、資料等,只要戴着這種 AR「眼鏡」,就可以一邊檢查,一邊對系統「發號施令」,實現資料查詢、信息記錄等工作內容的「如影隨形」,大幅提升了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服務水平,也大幅提高了海事現場執法效率。

2月27日下午,深圳南山海事局深海女子開箱隊藉助「海事智能 AR 現場支持系統」實施零接觸開箱檢查,成功查處兩宗危險貨物集裝箱謊報瞞報違法行為。

深圳南山海事局陳鑫浩局長表示,將繼續探索「無人化」、「零接觸」、「雲辦公」等新模式,提煉可推廣的監管手段,為下一步建立常態化的智慧安全監管機制打下基礎。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