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AI機械人馳援深圳「小湯山」 黑科技頻出助外地抗疫

2020-02-29
 優必選機械人馳援深圳「小湯山」,圖為ATRIS(安巡士)在深圳三院助力室外戰「疫」(受訪者供圖)

優必選機械人馳援深圳「小湯山」,圖為ATRIS(安巡士)在深圳三院助力室外戰「疫」(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深圳 「黑科技」產品頻頻出擊,不僅參與本地硬核抗「疫」,更不斷對外輸出產品助力全國戰「疫」。其中,由優必選科技開發的衞生防疫智慧服務機械人解決方案日前正式落地「深圳三院」,三款衞生防疫智慧服務機械人將提供體溫監測、疫情管控、消殺、宣傳導診等服務,而由中智衞安與深圳科衞研發的多款防疫機械人除了捐贈給深圳6所醫院之外,昨日更組成「護衞特工隊」抵達江西,助力當地智能防控疫情。

面對疫情防控「大考」,深圳多家高科技企業主動開展技術攻關。其中,在內地機械人業界享有盛譽的優必選科技,在不到20天時間內,從研發、部署到落地,推出衞生防疫智慧服務機械人解決方案,並於昨日正式落地深圳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唯一指定醫院——深圳三院。

 優必選工作人員正在深圳三院調試設備(受訪者供圖)

優必選工作人員正在深圳三院調試設備(受訪者供圖)

記者獲悉,優必選此次捐贈給深圳三院的防疫機械人,包括室內體溫監測與消殺、室外疫情管控與消殺、宣傳與導診三個應用場景,室內測溫巡檢機械人AIMBOT(智巡士)、室外智慧防疫機械人ATRIS(安巡士)和醫療諮詢機械人Cruzr(克魯澤),分別部署在發熱門診、普通門診、門診及住院部外圍,以後端AI平台為支撐,執行現場任務。

深圳三院發熱門診主任劉粵對機械人的應用效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機械人一分鐘可以監測200多個人的體溫,可以極大提升醫護人員的工作方式和效率,也保護了醫護人員,降低感染風險,在防護設備緊缺的困難時期,還可以減少防護設備的消耗。

 中智衞安與深圳科衞兩家機械人企業聯合向深大總醫院捐贈AI防疫機械人(受訪者供圖)

中智衞安與深圳科衞兩家機械人企業聯合向深大總醫院捐贈AI防疫機械人(受訪者供圖)

優必選負責人表示,未來,衞生防疫智慧服務機械人將在更多的醫療機構、交通樞紐、商業園區、企事業單位等場景落地應用,通過科技的力量,助力實現智慧防控,守護更多奔赴一線的「逆行者」。

無獨有偶,深圳另兩家機械人企業中智衞安和深圳科衞,近日聯合申請向6所深圳醫院,捐贈15台硬核防疫機械人。這批「防疫戰士」將從體溫探測、藥品配送、智慧掛號、問診引導、清掃消毒等方面,助力深圳醫療系統疫情防控。除了參與本地防控疫情之外,中智衞安和深圳科衞昨日還向江西省吉安市捐助了7台AI防疫機械人,這些機械人將在吉安市行政中心、吉安高鐵西站、上海市東方醫院吉安醫院等地正式「上崗」。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