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機械人抗疫 港科大孵化機械人支援疫情前線

2020-02-25
在深圳漢庭快捷酒店密接隔離區,醫護人員使用機械人(受訪者提供)

在深圳漢庭快捷酒店密接隔離區,醫護人員使用機械人(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抗疫中,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大量的機械人也在一線提供服務。記者了解到,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普渡科技團隊在此次疫情中提供了近千台配送機械人。這些機械人在武漢、杭州、深圳等城市的多家醫院隔離病區為病人送餐送葯,減輕醫護人員負擔的同時,減少了交叉感染。

目前,來自深圳團隊的普渡科技共計投入抗疫支援人力超過 200 人,讓配送機械人深入隔離點與醫院,提供免接觸送餐技術,減少傳染的可能性。普渡科技公司已支援部署了 100多台機械人,服務包括湖北省的武漢武大人民醫院、榮軍醫院、黃岡中心醫院(大別山醫療中心)、黃岡黃州同濟醫院、赤壁人民醫院、赤壁蒲紡醫院,以及廣東、浙江、山東、四川、重慶、陝西、河南、湖南、江西等省市的 40 多家醫院和隔離點,為隔離病房配送餐食、生活用品、醫療用品等,降低了一線醫護人員的勞動強度,也降低了病毒的交叉感染風險。

普渡機械人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醫院新華醫院 (受訪者提供)

普渡機械人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醫院新華醫院 (受訪者提供)

普渡科技成立四年,團隊已有150人規模,其中,研發人員佔比50%以上。創始人張濤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擁有10年以上機械人研發經歷和60餘項技術專利。張濤告訴記者,在配送場景中,普渡機械人可根據病患下達的指令需求即刻反饋,只需醫護人員將藥物、生活用品放在機械人置物架上,便可從出發區自動前往病房門口,途中基於多傳感器融合的定位導航算法能靈活規劃路徑,躲避障礙。送至病房門口時,機械人可通過智能語音呼叫,提醒病人領取物品,全程做到免接觸配送。配送結束後,機械人將自主回到出發區,等待酒精消毒後,繼續完成配送任務。

疫區之外,張濤更看好機械人+餐飲市場。一方面,餐飲市場容量足夠大,市場結構較好,全國上千萬家餐廳包含眾多大B客戶和海量小B客戶,大B客戶的需求可以為普渡指明方向,小B客戶的鋪進可以為企業普渡帶來市場爆發性增長;另一方面,在餐飲場景,移動機械人對於技術門檻較高,產品要滿足複雜場景下客戶對可靠性和準確率需求,基於團隊此前的十餘年技術研發經驗,可以更快將技術落地,再通過餐廳產品的傳播屬性,直接轉化成自主傳播和客戶購買。

「機械人能實實在在為客戶帶來價值」是張濤創立普渡的初衷。當然,價值體現的背後,也勢必離不開底層技術的支持。在機械人底層技術方面,普渡機械人基於激光SLAM和視覺SLAM技術融合的方式已實現規模化量產,在技術參數層面均優於行業水平,客戶投資回報周期在一年以內。2019年,該團隊已通過銷售和租賃的方式部署了5000台機械人,覆蓋全球標桿客戶超2000多家,其中大部分為海底撈、呷哺呷哺等大型知名連鎖餐飲品牌。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