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線抗疫工作者:不害怕是假的 但不能怕

2020-02-24

【文匯網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2 月 23 日,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了一場特殊的記者見面會,五位堅守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各行業工作者首次亮相,講述自身的抗疫故事。

■2月23日, 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的記者見面會。 新華社

■2月23日, 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的記者見面會。 新華社

作為新冠肺炎的定點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承擔了疫情爆發初期大量患者的收治工作,且主要收治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每次我們離開病房,衣服汗透了,馬上又會換一身衣服,繼續投入到工作中。」疫情發生以來,該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始終奮戰在救治病人的一線,已有50多天沒回家。

「穿上白大褂就要牢記使命」

時至今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共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近200人,出院患者達150人,和余亭一樣的醫務工作者每天都會穿着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進入病房。「病房住得滿滿當當,所有的患者都沒有親屬陪護,甚至有些老年患者生活都不能自理。」

余亭和其他醫護人員都深知,目前疫情正處於最關鍵的時候。他說,我們都很疲憊,但心理一定不能累,心理防線一定不能垮。當我們穿上這身白大褂,就時刻牢記自己神聖的使命,救死扶傷,大愛無疆,這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

「能被挑中援鄂感到非常光榮」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我們既是白衣天使,又是白衣戰士,我們能為患者提供最專業的護理,也能像家人一樣照顧我們的患者。」趙培玉是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來漢20天,收治重危症患者64人,19人已康復出院。趙培玉說,武漢疫情爆發的時候,醫院有930多名護士報了名。能被挑選成為援鄂醫療隊一員,在抗擊疫情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感到非常光榮。

初到武漢,投入醫療救治工作一線,趙培玉說,「還是會緊張害怕」,但身邊的人的鼓勵給了她莫大的支持,武漢人民那一句句「武漢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這些簡短的話語感動和鼓勵着她。

「 希望疫情趕緊過去。」 趙培玉說,那時希望以一位遊客的身份,再次回到她奮戰的醫院,在開滿櫻花的美麗的武漢街頭,吃一碗熱乎乎的熱乾麵。

「身體再疲憊,心理防線不能垮」

除了醫務人員,武漢礄口區公安張曉紅、身兼多職的志願者華雨辰,外賣小哥吳輝......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默默堅守並維護着武漢這座城市的運轉。

1月25日,大年初一,吳輝接到的新年第一單是送餐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他在會上說,「不害怕是假的」,可是他不能怕,「因為醫生得吃飽了才能救人。」

除了醫院的送餐單子,還有人找他買菜、買藥。人們呆在家裡不出門,而吳輝照例出門,穿過武漢的大街小巷。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發到微博上,講述疫情中的武漢生活,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

吳輝說,在外人眼中武漢現在是座空城,有時他也想送什麼都不重要,外賣小哥的存在是種安慰,他們在證明「武漢不是座空城」。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