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連續5天新增確診病例個位數

2020-02-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23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十五場新聞發佈會獲悉,截至22日,該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71例,累計出院861例。河南省已連續5天新增病例數個位數;全省16個省轄市、濟源示範區、10個直管縣,23日零新增;三門峽市是河南省首個新冠肺炎疫情清零的省轄市。

在上述發佈會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若石稱,目前,全省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全省疫情拐點還沒有出現,零新增,不是零風險;卡點解除,不等於疫情解除。河南省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要堅決杜絕麻痺大意、松勁懈怠思想,把從嚴落實防控措施貫穿到復工復產全過程、各環節。

「千方百計提高患者治癒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我省醫療救治實施「兩上轉、兩調度」,分級分類,精準救治。」張若石說。

據知,「兩上轉」,一個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上轉集中救治。該省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轉診入河南省人民醫院、鄭州大學一附院集中救治,集中優質醫療資源,多學科聯合施治,中西醫協同,有效減少危重症患者病亡率,防止重症轉為危重症,全力以赴提高救治水平,已轉診67人。另一個是老年合併基礎病患者、兒童患者全部上轉集中救治。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產婦、兒童、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全部轉入河南省人民醫院、鄭州大學一附院、河南省兒童醫院集中救治,通過專科對接、多學科聯動,控制新冠肺炎誘發基礎疾病專科疾病惡化。目前,河南省已轉診老年患者23 名、合併基礎病患者47名、兒童患者6名、孕產婦2名。

「兩調度」,一個是省級統籌調度。河南省指揮部辦公室醫療救治組每天研判分析全省確診重症、危重症病例,評估病情變化,及時調度不同學科專家,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實行一人一策,提升救治精準度。另一個是市縣有序調度。實施省指導組駐市指導、省專家組包市救治、省醫療單位對口幫扶市縣措施。省專家組每天對所包市縣住院病人全面梳理、逐一排查,縣級醫院收治病人控制在10人以內,對輕症患者中病情較重的,也集中到市級醫院救治,防止輕症患者轉為重症患者。

據統計,河南省前期派出了13個省專家組到省轄市巡迴會診,14家省醫療單位對口幫扶18個地市救治, 5支省醫療隊支援信陽、南陽等地區,直接參與住院患者救治,累計指導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460人,23名危重症患者轉為輕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