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逾九成韓資企業復工

2020-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提艾斯』)今天已經有1445名工人到崗,9條生產線全部飽和生產,訂單已經排到了年底。」3月6日上午,山東德州禹城市商務局局長丁強再一次來到該市這家韓資企業走訪。

丁強告訴記者,提艾斯為韓國獨資企業,項目總投資2億元人民幣,2014年8月正式投產。公司主要從事汽車連接線路束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年生產能力450萬套,年產值3億元人民幣,產品主要出口韓國,供應韓國現代、起亞等汽車企業。

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本網山東傳真)

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本網山東傳真)

全力破解復工用工短缺

汽車線束好比人體的神經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零部件,但屬於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企業。受疫情影響,提艾斯2月初謀劃復工時,1500多名員工到崗不到300人,公司流水生產線根本無法作業,產能基本處於癱瘓狀態。

據丁強介紹,接到提艾斯的求助後,當地政府立即協助企業進行招工宣傳,各鄉鎮為保障企業當地員工出入提供了「綠色通行」,同時為較遠的員工租住宿舍。幾天的共同努力,終於使提艾斯於2月6日即恢復了生產。

「復工最難的就是員工返崗,需要一個一個地排查。」金東準是韓國獨資企業青島三承電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承電裝」)總經理,公司也主要從事汽車線束、安全氣囊及其他汽車配套產品的生產。公司有職工600多人,除了山東本地的還有不少周邊城市的,用工短缺也是擺在企業復工面前的一大難題。

32家線束企業10天復工

韓國線束產業鏈企業一共有35家,其中32家都在山東。提艾斯、三承電裝等韓國汽車配件企業遭受疫情衝擊,無法復工造成的後果也逐步向海外產業鏈蔓延。汽車是韓國的支柱產業,線束配件無法供應,整個韓國產業鏈就面臨著停擺的危險。

山東省商務廳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工作專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月3日上班第一天,他們就接到了韓國現代汽車總部、韓國駐青島總領事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求助電話,希望山東幫助相關企業盡早復工生產。

得知這一情況後,山東主要領導親自調度,成立專班,列出制約企業復產復工的住宿、交通等問題,逐一解決。僅用10天時間,32家企業全部復工。

而此時,韓國汽車企業已無法正常生產,所有線束必須盡快送達。山東各地海關部門又第一時間設立專門的汽車零部件快速通關窗口,為這32家企業提供24小時通關服務。

韓國部長感謝山東「雪中送炭」

「我相信能夠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日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成允模將一封感謝信寄給了山東省領導,成允模還專門引用了中國的成語與俗語「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他對山東32家線束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快速復工生產,表達了高度讚揚和誠摯感謝。

如今,每天傍晚是金東准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候,當裝滿汽車線束的貨車駛離公司大門,他知道訂單進度條又往前拖動了一點,心裡的底氣也隨之增加。金東准把長久以來感受到的關懷也傳遞給了員工,他頂著資金緊張的壓力毅然決定向早期返崗職工每天多發放30元補貼。

據山東省商務廳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工作專班工作人員介紹,截至6日,山東實際投產營業韓資企業3229家,已經復工的有2970家,復工率92%;具備復工條件,計劃近期復工企業數量227家;不具備條件,無法確定復工日期企業數量32家。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