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郵遞業九成復工 日處理快件1.6億

2020-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物流運行通暢,有利於疫情期間其他各行業有序復工復產。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6日介紹,目前,內地郵政快遞業復工人員近300萬人,復工率已達90.2%,日處理快件量在1.6億件以上,復產率超過80%。

劉君表示,疫情期間,郵政快遞會繼續做好在服務保障方面的支撐作用,要保持防疫物資運輸寄遞「綠色通道」的暢通無阻,為疫情防控一線及時高效地配送所需的物資,並要優先承接封閉管理區域居民基本生活物資的配送。中國郵政和12家主要快遞企業組織專門力量,對湖北省急需的醫療防疫物資優先運輸、優先投遞。截至3月4日,累計承運、寄遞防疫物資1.63億件、合計6.19萬噸,發運車輛2.07萬輛次,安排貨運航班321架次。

當前,市場對物流的需求正在回升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坦陳,一些物流企業的實際運轉率還不到滿負荷運行的一半,原因跟其他行業也有一些相似之處:一方面,不少地方因為要求包括物流企業在內的外地員工返崗需要隔離觀察,短期之內客觀上確實造成了員工的不足;另一方面,因為其他一些行業處在復工復產的過程中,導致整個物流市場的需求目前在恢復之中。

高杲對此稱,對於物流企業要結合本地區的疫情防控實際,及時調整併合理設置企業開復工和人員的流動條件,取消不合理的復工審批。同時,建立和拓展點對點的返崗復工渠道,特別是要鼓勵低風險地區員工盡快返崗復工。他並透露,發改委正在抓緊啟動2020年的國家物流樞紐、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等重大項目的建設工作,通過推動這些重大物流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將帶動相關物流企業加快復工進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