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小企業復工復產仍有難題待解

2020-03-10

【文匯網訊】與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相比,中小企業復工復產仍有一定差距。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日,全國中小企業復工率為45%左右。

據經濟日報報道,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政研處處長宋烜懿介紹,從全國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來看,製造業企業整體復工率略高。

「部分製造業行業協會調查顯示,製造業中小企業復工率達56%至82%,人員復工率達70%至80%,產能利用率達40%至60%。」宋烜懿表示,據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對全國各地300多家製造業中小企業連續跟蹤調查顯示,3月初產能利用率已從2月20日的不到50%提升到60%左右。「部分復工企業上班人員多為行政管理人員,一線生產和技術人員到崗率低,影響了產能恢復。」

從地區來看,上海中小企業普遍反映,當地政府為企業復工提供了較為周到細緻的服務,因而整體復工情況較好,復工率達85%,產能利用率達80%。「北京58到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反映,目前家政業務復工率僅為30%,物流業務接單率只有20%。其他幾家北京高新技術企業反映目前復工率為40%至80%,產能利用率20%至60%。」宋烜懿說,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區武漢市的中小企業復工率同樣不容樂觀。

「據了解,現階段中小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主要還是集中在物資短缺、人員和物流受阻、資金短缺等方面。」宋烜懿表示,多數企業普遍反映,復工所必需的口罩、額溫槍等防護物資極其緊缺。企業為了復工不得不千方百計通過各種渠道高價購進,復工成本較高。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表示,同樣是面對疫情衝擊,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受到的影響比較大,但一些「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強,復工復產速度也比較快。截至2月27日,全國2萬多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率已達到53.6%;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告的第一批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復工率已達到91.4%。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