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發改委:我國物價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2020-03-17

【文匯網訊】3月17日,國家發改委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線巡視員彭紹宗回應疫情對物價影響時表示,預計全年物價走勢將呈前高後低的態勢,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彭紹宗表示,從2月情況來看,CPI上漲主要是由豬肉和蔬菜拉動,物價運行的結構特徵十分明顯。蔬菜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產銷受阻,一度出現出村進城「兩頭難」,導致春節過後,蔬菜價格一反常態,不降返升,拉漲CPI。豬肉價格對CPI的影響較大,但從監測情況看,精瘦肉零售價格近一個月連續每天回落,到3月16日已降至每斤32.4元。

工業生產價格方面,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有所下降,但少數小品種比如生產口罩的熔噴布、測溫槍的熱傳感器等,因為需求快速增長,出現了價格上漲。

「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仍處在溫和區間。從總體上看,全社會供給充足,物價總水平平穩運行的態勢並沒有改變。」彭紹宗表示。

關於後期價格走勢,彭紹宗表示,我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工農業產品市場供給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牢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產能進一步釋放,物價漲幅有望回落。預計全年物價走勢將呈前高後低的態勢,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