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科:疫情影響現金流 物流倉儲機會大

2020-03-18
提升企業免疫力,未來物流倉儲及健康產品機會大 (記者毛麗娟攝)

提升企業免疫力,未來物流倉儲及健康產品機會大 (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萬科17日晚發佈2019年年報並舉行新聞發佈會,萬科去年實現營業收入3678.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88.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6%和15.1%,實現銷售金額6308.4億元。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表示,疫情給萬科的啟發是現金流為王、手有餘糧,加快對健康類住宅產品的研發,他認為,疫情過後,物流倉儲會有較大的發展機會,萬科的冷鏈業務較去年同期增長80%。

萬科總裁祝九勝表示,疫情對萬科的影響還是相當大的。目前在銷售方面,萬科2-3月份的銷售金額同比減少了510億元,並且疫情也為公司交付帶來了壓力。儘管萬科在1月份搶到了銷售業績的開門紅,但約有1萬個客戶交付延遲,預計全年會有3.9萬戶業主遇到延遲交付。同時,1月23日之後,萬科在武漢、宜昌、鄂州沒有新的銷售增長。

在開復工方面,祝九勝表示,公司開復工比以往晚了40天。據瞭解,萬科目前項目復工率達到81%,工友返工率達到74%,預計3月底項目復工率達到97%。

此外,祝九勝表示疫情對萬科現金流的影響也很明顯。由於銷售受影響,公司的銷售回款同比減少,疫情期間防疫成本亦有所增加,二者都將對公司未來1-2年的結算產生一定壓力。

有媒體提問疫情對房地產行業政策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郁亮回應稱,在萬科內部經常有一句話叫「當好農民種好地」,做農民其實是不需要預測天氣的,無論天氣好壞都要種地,他不能因為天氣不好不種地,最後有可能顆粒無收,所以他一定要把自己的種地能力提高。

他在會上表示,對萬科來說,始終需要靠自己的一雙手幹活,腳踏實地、心無旁鶩地去守好自己的本分。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地種好,打出糧食、多產糧食是我們的主要工作。「所以我們從來不花時間去預測政策走向會怎麼樣。」他續稱。

他同時表示,作為房地產從業人員,非常期望房地產長效機制盡快落地,解決好老百姓的居住用地 ,在這方面有三個建議:第一,增加各類人才用房供應,不僅為人才提供住房,也要為城市管理離不開的員工提供住房,比如物業、環衛工人和快遞小哥;第二,加快老舊小區的改造,這一次疫情之下,有物業管理的老小區的防控工作相對容易些,沒有物業管理的老小區就差很多;第三,人民對健康產品的需求很強烈,房地產行業需要提供更加健康的產品,希望萬科能夠為市場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