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當局須嚴懲違反隔離令者

2020-03-23

文/清水河

香港一方面在全力遏阻社區疫情爆發,但另一方面又出現大量無視隔離令外出的違法行為。家居隔離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必須對違反行為「零容忍」,嚴格執法,否則防疫戰線恐毀於一旦。

隨着大量留學美歐港生的返港,社交網絡上不斷出現挑戰隔離令的貼文。有的明目張膽地戴着手環到食肆進食,有的被拍到在公共交通車上肆無忌憚炫耀,更有甚者,教授所謂的「脫手帶攻略」。這些都是完全漠視法治、更是無視公眾健康的極其不負責任行為。不論是否學生,也不論是否本地居民,都是不可接受的。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截至本月11日,當局已發出最少380封警告信,而至今只有4人被檢控。顯而易見,在數千名需要隔離者當中,被警告或檢控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導致這一問題的出現,原因有多種,一是在反對派宣傳之下一些年輕人對法治已失敬畏之心,二是特區並無足可容納大量隔離者的營地設施,三是當局一直以容忍的態度對待。儘管社會上早有強烈呼籲,但直到前日,當局才改變態度,稱「將不予警告,即時檢控,一經定罪可處最高6個月監禁及罰款2.5萬元。」

一些市民有特殊困難的或情有可原,但惡意挑戰這一法令者,斷無寬容的餘地。以疫情最嚴峻的意大利為例,至今已有五萬人被檢控;新加坡更嚴,有人更因此而失去居留權。嚴格執行家居隔離,關乎全港抗疫形勢能否成功,更關乎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沒有理由繼續縱容下去。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哪怕是一例違反個案,都可能導致毀滅性後果。正如權威傳染病學者所指出,未來兩星期是香港「疫情最高危」的轉捩點,數以萬計的海外留學生回港,抗疫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香港市民需要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協助監督,及時舉報違法者。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