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伯禮: 中醫藥顯著降低了病患轉重比例

2020-03-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23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指出,中醫藥綜合治療顯著減少了輕症轉為重症的比例,集中隔離患者,普遍服中藥是疫情得到階段勝利的基礎。目前,中國已向意大利、法國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捐贈了中成藥、飲片、針灸針等藥品和器械。

張伯禮馳援武漢救治已近兩個月。他稱,武漢現在在院病人從60000多人降到5000人,重症病人從12000減到1800,特別是連續5天實現「三個零」,形勢向好。

張伯禮認為,中藥在抑制疫情蔓延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介紹,在方艙醫院就採取了中藥為主的綜合治療,除了湯劑和口服的中成藥外,還有按摩、刮痧、貼服等綜合治療。在中醫藥醫生接管的方艙醫院裏, 564名患者沒有一例轉為重症。後來推廣至其他十幾個方艙,1萬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中藥,轉重率為2%到5%左右,顯著降低了輕症轉重的比例。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在會上介紹,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目前已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蓮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等有明顯療效的「三葯三方」。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