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辦 日本或損失6408億日元

2020-03-25

【文匯網訊】奧運不僅是體育盛事,也是重要經濟活動,日本為奧運會的投入已超310億美元。延期舉辦奧運會將是「極其複雜的挑戰」,延期舉辦將令日本經濟損失6408億日元。

據環球時報報道,北京時間24日晚,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確認「東京2020奧運會」將推遲至2021年舉辦。這意味着在現代奧林匹克124年的歷史中,東京奧運會成為首屆在和平年代未能如期舉辦的奧運會。它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全球最大活動。推遲一場規模巨大、耗資不菲和組織安排極其複雜的體育盛事,日本政府、國際奧委會以及國際社會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奧運會每隔40年就會出問題,東京奧運是被詛咒的奧運會」,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近日的說法似乎一語成讖。但英國《每日電訊報》更希望世界能樂觀以對。該報說,當新冠病毒被戰勝,一場被推遲的「盛大派對」將重新上演。東京奧運會眼下不能帶來愉悅情緒的釋放,但稍後會。

「複雜的代價」,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巴赫形容延期舉辦奧運會將是「極其複雜的挑戰」,和把足球賽推到下周六舉行不一樣——一些奧運會的關鍵場館或不能再用,已經預訂的酒店房間非常難處理,至少33個奧運項目的全球賽程安排需要調整,而這些只是眾多挑戰中的一小部分。路透社稱,對持續備戰奧運會的運動員而言,延期將打破原有的訓練計劃,影響訓練狀態。而對於田賽類的項目,如果延期時間過長,可能需要重新進行資格選拔。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用「排山倒海而來」形容延期帶來的挑戰。

奧運不僅是體育盛事,也是重要經濟活動,日本為奧運會的投入已超310億美元。法新社稱,東京奧運會的大多場館已建好,很多票已售出,延期對於因組織出色獲得讚譽的東京是毀滅性打擊。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稱,推遲舉辦,體育場館和設施的維護都需東道國承擔,其他成本還包括日本運動員選拔賽費用和奧運會推廣費用。據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延期舉辦將令日本經濟損失6408億日元。路透社說,贊助商和電視轉播單位的巨額投入也可能付之東流。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簽訂的奧運會轉播權合同占國際奧委會年度總收入的50%至70%。

安倍和國際奧委會都未給出東京奧運會的具體舉辦時間。對於東京奧運會應延期多久,此前有不同意見。一些奧委會官員提議延期幾個月,而東京奧組委執委會成員高橋治之認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一年也無法結束,想要再延期就不容易了,所以應該直接延期到兩年後。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在24日的電話會議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延期兩年將導致相當多的頂級選手不能參賽。安倍向巴赫提出以延期一年左右為基軸展開探討。

德國體育電視一台評論說,延期一年意味着在東京奧運會後幾個月就將舉辦北京冬奧會,是歷史上間隔最短的一次。這會給北京冬奧會帶來影響嗎?在資深體育記者汪大昭看來,答案是否定的。24日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在場館設施、競賽項目設置、參賽選手等方面都是不同的。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