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賭口水定賭人頭?

2020-03-27

文/馮煒光

同門張志剛兄撰文《變天奪權是賭人頭的》,筆者深有同感。反對派(其實是緃暴派)和一眾「學者軍師」們經常在賭口水,誤判了北京在過去23年因為恪守「一國兩制」而對香港的忍讓,以為透過「選舉」,便可以上台執政,掌控特區管治權。殊不知,在不承認「一國」的前提下,若中央容許反對派掌控立法會以至特首,無異於把香港管治權拱手相讓,令香港變成西方打壓中國的跳板。以中央這麼重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緃暴派的第1個盲點是,以為把「兩制」的論述無限擴大,便可以擠壓「一國」,令香港由「高度自治」變「完全自治」,甚至「自決」,以至把香港論述成一個「想像中的民族」,實踐其「口不說『港獨』,實質上『港獨』」」的意圖。其實「一國兩制」,「一國」為先,沒有「一國」的授權,何來「兩制」?再者,香港從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屯門這地名便是1400多年前唐朝屯兵在此而來,更不要說東漢時期的李鄭屋古墓(距今至少1800年)。這個聯繫,永遠割不斷,但緃暴派內以中國歷史脈絡尤其中共的足跡來理解現實政治的人,如鳳毛麟角。

緃暴派的第2個盲點是:沉醉於1997年剛回歸時,香港佔全中國GDP的三分之一,故得出結論:中國內地「倚賴」香港。然而,時移世易,中國在過去23年飛躍發展,香港卻忙於內耗,現時勉強佔全中國GDP的3個百分點。今年應會更低。對中央政府來說,香港仍然有很多優勢,但這個優勢無論如何,遠遠比不上主權和全面管治權的重要性。這也是1980年代,剛改革開放時,中央政府無論如何依賴香港的經濟助力,也絕不應允英國人的「主權換治權」之議。那時的國家百廢待興,還能夠和英國人及香港的小英國人較勁;今天換了新顏,反而會向緃暴派屈服?緃暴派是否因為去年11.24之後,頭腦過熱了?又或者是集體得了新冠肺炎,所以「發高燒」了?

緃暴派的第3個盲點是:以為有美國撐腰便令國家投鼠忌器。在2019年黃之鋒等人引狼入室,以美國的長臂管轄來作威脅,令特區政府既不敢取消區議會選舉,又不敢大幅度DQ主張「自決」的候選人。然而國家在前兩年面對美國主動挑起的貿易戰,從容應對。今年又成功抗擊新冠肺炎(執筆之時,反而美國已成為全球確診最多國家,以人口比例計,遠高於中國),國家怎會因為怕了美國而拱手讓出香港管治權?

緃暴派及其軍師們,必須清醒頭腦,碰觸管治紅綫,透過「選舉勝利」把香港實質上分離出去,是要賭人頭的,不是賭賭口水這麼輕鬆。由英國到西班牙等「國際標準」,彰彰明甚,勿謂言之不預!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