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網上散播仇恨煽動違法 32歲TG群組管理員被捕

2020-03-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今日(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留意到過去9個月,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仇恨言論和虛假資訊、煽動他人使用暴力或其他不守法等行為,經過罙入調查後,於上周五(27日)採取行動,拘捕一名32歲本地男子,報稱任職銷售。他涉嫌「煽惑他人作出傷人罪」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撓罪」,為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一個群組的擁有人及管理員。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指,會研究男子是否涉及違反去年10月,高等法院所頒發針對警員起底行為的禁制令。該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

莫俊傑指,涉事群組參與者超過2.1萬人,已運作數月,內含有大量煽動性違法訊息,例如叫他人「鍛練自己,準備作戰」、攻擊持不同意見人士、製造汽油彈、堵塞鐵路等,由於平台涉及大量違法煽動訊息,會將這個頻道關閉,警方亦有足夠理由相信,被捕人曾發表相關言論。

至於平台的其他參與者會否被捕,莫俊傑說,要視乎他們有沒有一同討論如何具體實踐相關違法行為。莫俊傑提醒市民,不法之徒會利用網絡不斷散播虛假訊息,加深仇恨,要小心留意分辨真偽,避免受教唆進行違法行為,切勿以身試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