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被捕

2020-03-26

【文匯網訊】綜合報道,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26日凌晨約1時許在葵涌被警方拘捕,多名警員到鄭麗琼住所搜查,並將她帶走,通宵扣查。

鄭麗琼今日凌晨被警方拘捕。圖為鄭麗琼在facebook轉載警員個人資料

鄭麗琼今日凌晨被警方拘捕。圖為鄭麗琼在facebook轉載警員個人資料

據大公報25日報道,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鄭麗琼涉嫌公然違反法庭臨時禁制令,24日在facebook轉發一個起底警察個人資料的帖子,當中包括警員編號、相片、姓名等私人信息。鄭麗琼接受《大公報》查詢時對有關行為直認不諱,卻稱自己不知道有禁制令,還詢問記者,「咁使唔使坐監㗎?」事後鄭麗琼刪帖,企圖毀滅證據扮無事發生。有大律師表示,轉發警員個人資料違反臨時禁制令,可以被控告藐事法庭,過往有因該罪名入獄的案例。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要求即時移除相關帖文,亦會按既定程序轉介律政司跟進。

過去大半年的黑色暴亂期間,網上針對警員起底的情況屢見不鮮。去年10月,高等法院法官接納律政司及警務處的申請,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公開或使用警員和他們家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相片及住址等,並禁止任何人恐嚇及騷擾警員及其家屬;11月,法院再接納律政司一方申請,延長禁制令直至另行通知。

警察25日表示將對網上非法披露行為跟進

香港警察社交媒體圖

香港警察社交媒體圖

警方25日發文表示,去年警方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以阻止針對警務人員、特務警察及其家屬的起底行為。去年11月5日,警方發現有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非法披露。經警方調查,律政司司長於3月17日正式向涉案女子展開民事藐視法庭程序。

警方提醒大眾,非法披露他人個人資料屬嚴重罪行,而且亦有可能違反法庭禁制令。警方如發現網上非法披露行為,將展開調查並作適當跟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