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招化解學生「宅習」負面情緒

2020-03-29

【文匯網訊】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地尚未開學。「宅家學習模式」給不少學生帶來焦慮、煩躁、沮喪等情緒困擾。心理教師提示,應正視負面情緒,通過行動調節、主動交流等化解。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湖南長郡中學專職心理教師梁琪介紹,疫情之下,一些學生反映,長期「宅習」而產生負面情緒,比如難以靜心學習而煩躁、無法堅持學習計劃而焦慮、拒絕不了電子產品誘惑而自責等。

如何調節這些「宅習」負面情緒?梁琪認為可從接納情緒、行動調節、溝通交流這三招入手——

「面對負面情緒,首先不要抗拒,要覺察和接納。」梁琪建議,廣大學生和家長應學會分析負面情緒的來源,比較常見的來源包括學習目標不明確、時間安排不合理、對未來擔憂等。「要看到負面情緒的價值,比如它是在提醒你做出改變。看到它的價值就更易接納它的存在。」

她建議學生學會以行動來引導「宅習」情緒轉變,「行動可以帶給我們對生活的『掌控感』。一個小訣竅是先做當下能做的事。」比如,可以嘗試回憶過去學習中愉悅的體驗,以積極體驗作為當下行動的有效參考。

在最近接到的心理咨詢中,梁琪發現,不少學生「宅習」時有種心態——如果不能做到最理想的狀態,不如不做。「這是一個誤區,調節情緒的最佳策略不是制定一個完美計劃,強迫自己馬上完成,而是從能做的事情入手,積極行動起來,找回『掌控感』。」

此外,「宅習」期間溝通交流、學會及時求助也是關鍵。梁琪認為,主動與人交流,尤其是和同學及家人溝通,有助於緩解負面情緒。「與同學聊天,發現一些問題是共性的,個人壓力就會大大減少。向父母和專業人士尋求幫助也是很好的渠道。」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