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加快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

2020-03-29

【文匯網訊】內地疫情趨緩,多個城市陸續復工復產,央視評論文章《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重在有備無患。要以更宏觀的眼光謀長遠布全局,在這場全球戰「疫」中穩得住打得贏。以下為全文:

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初步穩定了局勢、扭轉了局面。當前,全球疫情快速擴散蔓延給我國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戰,防控境外輸入壓力陡增。截止到3月27日,我國境外輸入病例已超過600例。同時,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疫情嚴重衝擊,面臨極大不確定性。各地各部門要根據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動態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關係,確保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要始終堅持「防」字當頭,着力精準施策、分類管理。一方面,在做好重點地區防治工作不鬆勁的同時,建立低風險地區常態化防控機制,消除各類隱患,防止本土疫情反彈。另一方面,要密切跟蹤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勢,快速精準識別和管控風險源風險點,堅決抵擋住境外輸入衝擊波。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重在有備無患。各地要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的勢頭,總結經驗、形成規律,有效施策。堅持政府宏觀調控和市場自我調節齊發力,促進國民經濟循環全面暢通。尤其對因疫情造成重大損失的湖北省,要制定專項支持政策,幫助解決財政、融資、供應鏈等實際困難,儘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全球疫情蔓延,對我國外貿行業造成較大影響,擴大內需是「疫」後重建的關鍵一招。各地要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探索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促進消費增長的長期機制,真正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

民生穩、人心穩、社會穩。疫情對普通百姓生活的影響較大,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各地要管好「菜籃子」「米袋子」,抓好農業生產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打通支農「最後一公里」,解決好農戶、養殖戶面臨的實際困難,加強兜底政策,對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保障薄弱人群加強走訪聯絡,及時提供幫助。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要以更宏觀的眼光謀長遠布全局,在這場全球戰「疫」中穩得住打得贏,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方面工作,確保如期實現決戰決勝的目標任務!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