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新冠病毒疫苗有望於年底投入使用

2020-03-31

【文匯網訊】德國多名醫藥科研界人士日前表示,如果一切順利,一種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有望最早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據新華社報道,德國「痊癒」疫苗公司監事會成員弗里德里希·馮伯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計劃在今年初夏開始臨床試驗,最快在年底投入使用。馮伯倫說,研發疫苗需要保證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指標,生產疫苗也需要足夠的原料,這一切都需要時間。

德國聯邦教研部長安雅·卡列切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一種能為廣大人群提供保護的疫苗預計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會出現……我們希望盡可能加速這一過程,但必須確保疫苗有效,而且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德國政府已投入1.4億歐元支持研發疫苗,投入主要流向「痊癒」疫苗公司所在的國際組織——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卡列切克說,德國政府準備在合適時機投入更多資金到有關新冠肺炎的科研中。

卡列切克還說,為縮短疫苗研發週期,德國已經允許把一些研究的初步成果提交給審批機構。在藥物方面,如果其他藥物沒有效果且病人同意,德國也允許使用未正式上市的藥物來嘗試性治療病人。

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洛塔爾·威勒此前對媒體說,新冠病毒疫苗將在2021年初面世。他說,審批流程可以簡化,但是臨床試驗時間不能縮短,必須要評估風險,因為疫苗可能會有副作用。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