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疫情致短蕭條 救助政策出手要快

2020-04-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全球蔓延,3月下旬以來,全球研究機構紛紛調低2020年經濟增速預測。萬博新經濟研究院4月1日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為,新冠疫情本質上是短期外部衝擊,所帶來的供給衝擊與疫情持續時間同步,造成的需求萎縮也將於疫情受控後三個月內緩解並逐步復甦,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止於2020年。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指出,今次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程度和時間遠遠小於1929年大蕭條,但短期影響或超過1987年股災和2008年金融危機,所造成的經濟衰退不是「大蕭條」,只是「短蕭條」,企業只要千方百計度過2020年難關,2021年就會迎來新供給擴張週期。

「本次新冠疫情爆發正值新一輪工業革命的起點,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即將迎來『新供給擴張期』。面對這次疫情衝擊,凡是前期信息化、自動化技術應用較多的企業,受衝擊越小,復產復工速度也比較快。」滕泰判斷,疫情衝擊不但不會阻礙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進步,反而會極大地刺激這些新技術的應用,從而使「新供給擴張週期」加快到來。

政府出手宜快不宜遲

今年,面對新冠疫情衝擊和全球股市暴跌,世界各國紛紛及時採取了降息舉措和大規模的財政救助計劃。萬博新經濟研究院指出,本次疫情衝擊和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發生在近幾年以美國為代表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但是反對隔岸過火、以鄰為壑,堅持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的政策,則是有利於全球經濟,也有利於本國經濟發展。因此應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特別是發揮大國穩定作用。

滕泰表示,對於中國來說,雖然本次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比歐美要早兩個月,但相對而言,中國在控制疫情方面行動較快,而在出台經濟刺激政策方面則表現得更為「矜持」。這一方面或出於更長期的結構性考慮,另一方面也與決策體制、經濟決策效率和決策謹慎習慣有一定關係。他認為,一旦錯過最佳時機,中小微企業、個體經營戶已經大量關門倒閉,再出台救助政策,會事倍而功半。因此,無論是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無論是救助企業還是刺激投資、消費,出手都宜快不宜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