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增加臨時航班赴英 使館包機接小留學生

2020-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記者會透露,考慮到當前英國疫情形勢以及當地中國留學生面臨的各種困難,外交部正在積極協調民航等部門,將於 2日增加臨時航班赴英國,為確有困難的海外學子歸國提供便利。當日上午,記者在駐英大使館官方網站看到《責任承諾書》上線,將幫助在英就讀中小學校的小留學生包機回國。駐英小留學生家長對本報表示,目前群裡已展開報名接龍,更有家長表示收到通知,包機行動第一班機將從倫敦飛往濟南,學生要求12-17歲,相關費用自理。

中國駐英大使館官網上線的《責任承諾書》顯示,此次包機的乘客需目前就讀於英國的中小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學校停課,擬自願搭乘臨時商業航班回國。家長需簽署《責任承諾書》,承諾自願承擔未成年子女回國過程中的任何風險,包括從住地到機場安全、飛行安全和機上感染風險。機票、隔離費用等由家長支付。

家長們此前對媒體稱,使館工作人員此前已在電話中表示,此次包機只給孩子乘坐,家長不能跟著一起乘機。還有家長稱,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包機乘客總數不到200人。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稱,中國在英國有大約1.5萬小留學生。但目前仍滯留英國的人數不詳。3月31日,外交部回應表示:將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

反覆被取消機票近10次的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在讀研究生左瑞帥對記者說,從北歐航空到阿提哈德航空再到荷蘭皇家航空,每天睡醒最害怕看到航班取消通知。「大使館也讓我們填寫了資料準備領取防疫包,」他說,「我們太期盼祖國包機接留學生回家的消息了。」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