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媒體風向大變 留學生倍受歧視

2020-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近幾日英國媒體的報道風向突然「大變」,從客觀報道疫情到調轉矛頭指責中國,The Mail頭版甚至直接報道稱「唐寧街10號對中國撒謊憤怒」。這讓無法回國的留英學生的處境更加雪上加霜。「有天晚上我戴口罩去麥當勞買餐,」曼徹斯特大學大三學生祝博文說,「就有外國人故意對着我一頓猛咳,然後高呼 『corona virus』(冠狀病毒)。」

英國倫敦街道上政府張貼海報,上面寫着「如果你身體健康的話,不要戴口罩」(曹元元攝)

英國倫敦街道上政府張貼海報,上面寫着「如果你身體健康的話,不要戴口罩」(曹元元攝)

日前,唐寧街內閣部長邁克爾·安德魯·戈夫,指責稱「中國在日益激化的外交爭端中隱藏了冠狀病毒危機的真實規模。」此番言論迅速登上英國各大媒體,並使得部分英國本地人開始在網絡上攻擊在英留學生及華人。

「戴口罩」頻遭異樣眼光 留學生走過即被「噴消毒液」

「本來華人面孔戴口罩就頻遭白眼,」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在讀研究生左瑞帥對記者說,「輿論風向變了之後,我們更受歧視,在南安普頓的同學甚至被一幫小孩追着打。」

倫敦藝術大學切爾西藝術學院的曹元元在倫敦居住的區域,按照疫情嚴重程度可以排進全英前三,然而在病毒爆發前期,英國人不僅不佩戴口罩,甚至能在街上還看到政府張貼的海報,上面寫着「如果你身體健康的話,不要戴口罩」。也因此,「戴口罩」的「中國臉」成了倍受歧視的標準配置。「曾經戴着口罩去超市,明顯感覺到周圍人看我的目光就有點不一樣。等我買完單走開時,看到收銀員馬上拿出消毒噴霧,對着我經過的地方噴了一遍。」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