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群體免疫」引留英群炸鍋

2020-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3月13日,一條「群體免疫」的消息刷爆了留英學生的聊天群,緊張情緒更是隨著突然暴增的確診數字漲至最高點。「微信群每天上千條信息刷屏,還有各種轉機群,」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在讀研究生左瑞帥對記者說,「大家對此很憤怒、也很緊張,那也是我們第一次感受到疫情的嚴峻。」

雖然「群體免疫」只是一個概念,但眼看著確診人數在佛系防疫的英國不斷攀升,「群體免疫」彷彿丟在氧氣罐裡的一丁點火星,瞬間點燃,留學生們沒了「安全感」。然而此時的他們才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兩難境地的「夾心餅乾」,回國機票天價難尋,留在英國備受冷眼,即使拼著運氣買上機票,一路上也是膽戰心驚,近30小時不敢吃飯喝水上廁所,飛完一程就開始擔心轉機段能否順利起飛,戰戰兢兢。

曼徹斯特大學大三學生祝博文,本來還在積極準備3月26日的考試,想著自己5月7日還有個學業展示,買了5月13日的回國機票。可3月13日之後,形勢突然緊張了起來。「當時家裡也建議我先留英觀察,因為國內輿論不太好,怕成為眾矢之的,」他說,「另外也是擔心學業受影響。」誰曾想,「群體免疫」的信息放出來第二天,曼城發現了第一個疑似病例,然而當地醫院並不讓就醫,再加上微博上瘋傳的「回北京記」,讓祝博文也慌了起來。

最近航班7小時內起飛 上演生死時速

16日,學校宣佈課程將改為線上進行,第二天卻又緊急宣佈課程取消,就在當天,土耳其航空停飛歐洲航線。18日凌晨,祝博文被一條航班取消的信息吵醒,再次查詢發現其他回國機票已需數萬元人民幣。他同時買了4月10日的阿聯酋航空以及4月3日的阿提哈德航空,後者花費3萬4千元人民幣。

22日阿聯酋航空宣佈停飛,23日上午阿提哈德航空停飛。同時,各種轉機群和黃牛高價票出現了。經過研究,飛歐洲、 香港、 柬埔寨、泰國、日本、韓國都不可行之後,祝博文買了4月8日的俄羅斯航空,僅轉機時間就需要16小時。「這時候以及不是我選機票,而是機票選我了。」他苦笑著說。

誰知25日又聽到俄羅斯航空停飛的消息,26日中午,終於搶到了晚上起飛的機票,但此時距離起飛時間只剩下7小時。3小時收拾房間、打包行李,迅速奔向機場,一路上火急火燎總算趕上了這班回國航班。

「曼城3個航站樓封了兩個,只有T1還繼續運營,商店全部關門,當天只有3個航班可以繼續執飛,」他回憶,「7小時到達埃塞俄比亞之後,是長達18個小時的轉機等待。」

同樣被不斷取消航班的還有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在讀研究生李婉嫣,經歷了土耳其航空、阿提哈德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多次取消之後,她選擇了距離起飛只有12小時的一趟航班。這張票的價格是3萬8千元人民幣。「雖說貴,但回國心情迫切,當時也沒多想,能回去就好。」

據了解,英國疫情在三月中旬呈現出了爆發式的增長,短短半個月已增長至22454例,死亡人數達到1411人。祝博文稱,「大量留學生選擇回國躲避疫情,但在國內疫情好轉境外輸入病例成為主要增長來源的情況下,民航局出台政策,限制所有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任何航空公司飛往國內的航班每週只能有一班,並且上座率不允許超過百分75。」這使得留學生們一邊惶恐,一邊輾轉多國,只希望快些回到祖國懷抱。

左瑞帥說,從北歐航空到阿提哈德航空再到荷蘭皇家航空,每天睡醒最害怕看到航班取消通知。「大使館也讓我們填寫了資料準備領取防疫包,」他說,「我們太期盼祖國包機接留學生回家的消息了。」

提心吊膽回國路 不吃不喝不上廁所

原計劃2020年12月結束留學後回國的曹元元,也被疫情打亂了所有計劃。就讀於倫敦藝術大學切爾西藝術學院的她,搶到了次日早上10:55飛往新加坡的航班,從倫敦登上飛機,經新加坡轉機,到在上海落地,總共要花費26個小時,而一般由倫敦直飛上海的航班,只需要8個小時。但26個小時,已經算是疫情中非常少見的短時間航班。

「從在家裡收拾行李準備出發開始,我的心一直都是提著的。」她說,「一方面是擔心在新加坡的轉機會不順利,搞不好就要滯留新加坡。另一方面,是知道疫情很嚴重,一路上都存在被感染的風險。」

為了不摘口罩,減少接觸,她決定,在倫敦飛新加坡的航班上不吃不喝不上廁所。而為了不上廁所,登機前的晚飯和早飯,她都沒有進食。而且,除了隨身的一個小行李箱外,她沒有帶任何其他東西。

「值機排隊的時候,我的心跳很快,因為前面有不少留學生因為轉機可能存在問題而被帶走接受問詢。」輪到她時,值機的工作人員也提出,這種轉機方案很難操作,在問了很多問題後,才給出了一個「應該行得通」的回答。

飛機上突發高燒 抱著一桶溫水捱到落地

好不容易趕上飛機的李婉嫣卻遭遇了更艱難的情況,一路吹著冷風著急忙慌的她,在飛機起飛一段時間後體溫開始攀升到38度。此時的航班,已經因為疫情不再提供毯子,被帶到隔離區的她得到了一桶溫水。

抵達上海後,李婉嫣和同伴被帶到了紅外線體溫檢測區後的專設區域。此時,她已經連續發燒了20多個小時。「當時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隨時會暈倒,後來跟工作人員反映後,被帶到了一張小床上休息,」她說。大概等待6小時後,救護車將其接去了醫院。

「到了醫院後就是交費查CT、查血還有核酸檢測,」她說,「隨後給我開了藥,把我送到了隔離病房,第二天醫生給我打了點滴。」煎熬地等到第三天,核酸檢測結果終於出來,顯示陰性。她長吁一口氣,懸著的一顆心總算放下來了。現在的她已經出院,正在酒店進行集中隔離。「再過不久我就能見到我的家人了,」她說,「心裡踏實了許多。」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