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將向留學生派1100多萬份口罩

2020-04-02

【文匯網訊】國新辦4月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外交部、教育部、衞生健康委、民航局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各使館領館通過各種渠道為留學人員發放「健康包」,源源不斷向中國留學生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份口罩、50萬份消毒物品等物資。

人民網視頻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說,在這次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我們的留學人員心繫祖國,主動捐款捐物,熱情關心和支持國內的抗擊疫情鬥爭,體現了極為寶貴的愛國情懷。目前疫情在世界範圍多點暴發蔓延,黨中央時刻牽掛着、惦念着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其中包括使館領館為留學人員提供急需物資。

「我們的使館領館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為我們的留學人員籌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急需物資,向我們的留學生髮放『健康包』。」他說道,「現在發給留學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們駐外使領館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領館自身的儲備,都拿出來給我們的留學生。駐英國使館準備了20萬個『健康包』,爭取每個留學生都有。」

馬朝旭稱,外交部目前正源源不斷地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在很多國家採取「封國」「封城」情況下,外交部會同民航局搶抓時間,利用民航飛機優先安排運送「健康包」,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我這裏有一個圖,就是冰島大使館提供的『健康包』,裏面有口罩、防疫指南,還有洗手液,這就是其中一種『健康包』。」他說,「提供的『健康包』雖然小,但傳遞的是祖國、黨和人民的關愛和呵護,使我們的海外學子倍感溫暖。」

馬朝旭還稱,我們還積極派出醫療專家組、工作組,為境外的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

「當我們的留學人員深陷困境、有緊急困難的時候,黨和政府及時伸出援手。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陸續派出包機和臨時航班從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國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後,又派出9個架次的臨時航班從伊朗、意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接回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1457名中國公民。」

馬朝旭進一步說道,當前,國內疫情仍有反彈的風險,境外疫情的蔓延又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駐外使領館每天都在密切關注當地疫情形勢的發展,每天都在了解我們留學人員的需求和打算。從駐外使領館掌握的情況看,目前大多數海外留學人員仍然選擇留在當地。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