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 | 愚人節最大笑話:台搞「口罩外交」

2020-04-01

文/疾言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今天聲稱要捐1000萬個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然而,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蔡英文選擇這樣一個日子宣佈如此「重大消息」,頗為微妙。台灣方面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否認和澄清,看來此消息「屬實」,不過蔡英文不可能不知道今天是愚人節,其舉動恐怕是故意為之:1000萬個口罩不是一個小數目,萬一承諾未能實現,屆時她就可以推說是「愚人節笑話,你也信?」,反過來「將你一軍」。

 今年1月下旬台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誇下海口,說「台灣的口罩充足」、「無需搶購」云云。實際上,當時台灣口罩根本不夠,不少台灣民眾不得不通宵排隊買口罩。台當局於是頒發限購令:成年人每周只能買2個口罩,兒童的配額則是每周4個。近月台當局加緊生產口罩,從4月9日起成人每14天可購買9個口罩、兒童可買10個口罩。島內口罩供應雖然比之前增加,但依然屬於「限購品」,台灣民眾仍不能達到每天一個口罩的基本需求。民進黨當局在未滿足自己民眾對口罩的基本需求時,就許諾捐贈1000萬個口罩給其他疫區,讓台灣民眾情何以堪?

 其實,蔡英文所謂「捐口罩」的行徑是「以疫謀獨」的其中一環。從2月起,台當局就以「無法得到疫情資訊」為由叫囂「加入世衞組織」,但事實是大陸方面共向台灣方面通報疫情信息101次。而且早在1月中旬,大陸方面就接待了赴武漢考察疫情的台灣專家,對台當局日後的防疫抗疫工作奠定了基礎。3月台美發佈「防疫聯合聲明」,台當局以此炒作「台美關係升溫」,而代價則是台灣每周向美國捐贈10萬個口罩。

今天蔡英文又開出「捐1000萬個口罩」的大支票,無非就是想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曝光度。但不論民進黨當局耍什麼花樣,都不可能撼動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共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