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2020-04-03

【文匯網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深入調研實體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智慧城市建設等情況,科學謀劃未來發展,激發全國上下大力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探索出新路子。央視新聞4月3日發表題為《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的快評文章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壯大新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指示,對指導當前形勢下的經濟工作具有極強的針對性。應對疫情,中國緊緊抓住「改革」這一治本之策,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用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打造堅實「底座」。全文如下:

「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深入調研實體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智慧城市建設等情況,科學謀劃未來發展,激發全國上下大力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探索出新路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壯大新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指示,對指導當前形勢下的經濟工作具有極強的針對性。隨着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我們要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和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為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開拓新的空間。

要在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同時,儘快按下發展「快進鍵」。抵禦境內外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的風險,必須危中求機,化危為機。近100萬億元經濟總量,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韌性十足的經濟底盤、雄厚的物質基礎,這是我們培育新動能、釋放新活力的底氣所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戰略謀劃,引領新興產業激活潛能,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實現經濟穩健持久的發展。

要大力推進創新驅動,激發新增長點。復盤這場疫情,我們看到,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等基礎科研和緊急攻關的硬核成果,已經成為抗擊病毒的核心「武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應用,已經成為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的重要支撐;聚焦生產生活場景,雲辦公、在線教育、網絡問診、智能生產線等新模式逆勢成長,成為傳統經濟的重要補充,已經被證明是前景巨大的新增長點。

要善於前瞻布局,培育發展新動能。我們要努力打造和暢通關係全局發展的交通物流網、移動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形成電子商務、5G技術、物聯網等業態的底層構建,牢牢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在改革創新中戰勝危機、破解難題的過程,就是捕捉和創造機遇的過程。應對疫情,中國沒有進行短期政策刺激,沒有跟隨國際普遍採取的降息和量化寬鬆政策,而是緊緊抓住「改革」這一治本之策,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用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打造堅實「底座」,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製度保障。各地各部門要科學謀劃,奮力創新,打造微觀基礎,優化宏觀環境,增添市場活力,鼓足發展後勁,推動我國經濟發展開拓新境界。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