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發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15年規劃

2020-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4月9日,《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佈。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北京旅遊消費將佔全市總消費比重超過30%,國際政務、商務和會議遊客占比不低於50%,為首都經濟發展打造新增長極。

《規劃》提出,在接下來十幾年,北京都將按照「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到2035年北京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成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據瞭解,「一核一城三帶兩區」中的「一核」是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一城」是指北京老城,「三帶」是指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兩區」是指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和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

投資9億保障重大文化項目

「圍繞「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相關專項規劃和行動計劃已經基本編製完成。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政府投資支持力度,保障重大文化項目實施,2020年擬安排投資約9億元,比過去三年年均投資增長了將近一倍。」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2035年旅遊消費將占總消費比重超30%

《規劃》提出,北京將深化旅遊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旅遊經濟平台,培育重大文化旅遊項目,培育有影響力的文化旅遊企業,培育 「專、精、特、新」中小旅遊企業。進一步提升旅遊產品的文化內涵、科技水平、綠色含量,提升遊客的體驗度和滿意度。到2035年,旅遊消費佔全市總消費比重超過30%,北京入境遊客數量達到1000萬人次左右,其中國際政務、商務和會議遊客占比不低於50%。

《規劃》還提出,要促進旅遊公共服務環境國際化,完善多語種旅遊指南、交通地圖、旅遊應用軟件、城市中英文標識標牌,實現公共交通英語報站全覆蓋。實施旅遊咨詢及服務國際化提升工程,完善醫療保障、旅遊投訴、緊急救援、外幣兌換等多語種服務。著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景區、智慧酒店和智慧鄉村旅遊,開發推廣「一鍵游北京」移動應用端,滿足遊客全場景、全過程旅遊服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