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馳援沙特塞爾維亞 華大基因14人赴海外抗疫

2020-04-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4月10日,華大基因舉行赴海外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隊伍出征儀式。華大14位剛在國內新冠「戰疫」中取得卓越戰績的「戰士們」,即將分別遠赴塞爾維亞和沙特阿拉伯,他們將代表華大、深圳和中國的科技力量,協助當地「火眼」實驗室的建設及運營,為國際抗疫貢獻「中國經驗」和「中國技術」。

「病毒無情,人有情。人有國界,愛無國界。謝謝華大基因的戰士們。今天你們即將出征沙特阿拉伯和塞爾維亞,為華大,為鹽田區,帶去中國的科技,帶去我們的信心,為世界人民共同抗擊疫情貢獻力量。」華大基因CEO尹燁在儀式上表示。

華大基因赴海外支持抗疫隊伍出征(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基因赴海外支持抗疫隊伍出征(記者 郭若溪 攝)

鹽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軍代表鹽田區委、區政府為大家壯行:「在這次國內疫情的防控中,華大和華大人都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在當前全球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華大和華大人又遠赴他鄉,為全球的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努力著,響應總書記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號召。希望大家早日凱旋而歸。」

華大黨委書記,華大基因常務副總裁杜玉濤表示:「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今天的深圳已經春暖花開,你們也必然,帶著這撲面而來的春意奔赴海外抗疫的前線,為那些依然在疫情中掙扎和抗擊的友邦國家送去中國科技最硬核的力量。」

華大基因赴海外支持抗疫隊伍出征(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基因赴海外支持抗疫隊伍出征(記者 郭若溪 攝)

作為援外「戰士」代表,武漢火眼實驗室副主任吳昊剛從武漢回到深圳,完成14天隔離後,再踏征程。「兩個多月前,我們出發前往武漢,成為疫情中的逆行者。16天前,我們成功完成了在武漢的檢測任務返深。2天前,我們結束隔離,重新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今天,我們再次打包行囊,準備出征海外,為其他國家抗擊新冠疫情貢獻力量。我們也會不斷努力,將火眼點亮全球,最終獲得全面的勝利。」

隨著疫情地蔓延,迅速提升本地檢測能力已成為各國疫情防控的工作重點。作為應對新冠疫情的「前哨」——「火眼」實驗室在國內戰「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已成為抗疫行動的「中國名片」,從中國走向全球。

華大黨委書記、華大基因常務副總裁杜玉濤(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黨委書記、華大基因常務副總裁杜玉濤(記者 郭若溪 攝)

病毒核酸檢測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國家衛健委推薦的新冠病毒確診「金標準」,而實驗室檢測能力不足往往是制約新冠病例確診效率的瓶頸。2月初,華大基因在武漢市政府支持下,用僅僅5天的時間建成「火眼「實驗室,日檢測能力可達2萬份樣本,為武漢抗擊疫情立下了功勳。除武漢外,」火眼「實驗室已在中國10餘座城市投入運行。

近日,阿聯酋、文萊「火眼「實驗室建成投用,」火眼「模式關鍵設備落地美國和瑞典,華大基因正與10餘個國家的政府或合作夥伴洽談」火眼「實驗室建設,在有關國家抗擊疫情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批一批的華大人已經陸續奔赴國際抗擊疫情的「戰場」。

華大基因創始人、董事長汪建認為,通過自己在武漢近一個月的「實戰」經驗來看,病毒的檢測對疫情的早期控制至關重要,能夠有效防止治療的延誤,降低大眾的恐慌及社會混亂。「火眼「實驗室是一個一體化的解決方案,除病毒核酸檢測技術外,還可以具備與核酸檢測搭配使用的抗體檢測和高通量測序技術。不僅能夠對樣本是否感染病毒進行甄別,還能夠有效推動病毒溯源和監測病毒可能發生的變異等方面的研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