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三發文斥郭無賴誤導

2020-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就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反指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的批評是「中央部門高調干預」、「政治謾罵」及「破壞『一國兩制』」,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兩天內三度發文駁斥郭榮鏗、公民黨及全體反對派的謬論,直斥其回應「轉移視線、不盡不實」,不但多次迴避有否拉布,更誤導公眾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的選舉「屬香港內部事務」。

質問「攬炒」是禍是福

梁振英前晚在facebook發文,特別提到郭榮鏗對港澳辦及中聯辦的回應中,曾5次提及立法會的《議事規則》,而反對派過往就利用《議事規則》拉布,拖垮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和文化局的政府議案,屢次拖延政府的工程撥款申請,影響建造業工人的就業,及無數其他的延宕。

他更形容郭榮鏗是無賴,因其態度是「我按章工作,你吹我唔脹」,加上其他反對派議員曾表示,若下屆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將否決所有政府議案和撥款:「用的也是《議事規則》。這樣『攬炒』,對香港人是禍是福?」

其後反對派卻聲稱選主席工作「屬香港內部事務」,應由「香港自行處理」,梁振英便發文反駁有關歪理,他首先重申,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制定、國家主席令公佈實施,當中規定了立法會和其他機關的職責,倘任何人拒絕履行職責,中央絕對有權譴責。

梁振英認為反對派的說法明顯誤導公眾。他解釋,香港是根據基本法落實高度自治,故立法會在按基本法行使權力時,亦必須按基本法的要求履行職責,反觀郭榮鏗在主持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時故意拖延,導致目前14條法案無法審議,亦有80多條附屬條例在修訂期限前無法進行,可見郭榮鏗並非不懂程序或工作效率有問題,而是為了個人政治利益。

郭迴避拉布阻立會運作

梁振英昨日再發文指出,郭榮鏗繼續轉移視線,從而迴避自己是否拉布並嚴重阻礙立會運作等核心問題。

該帖文指出,郭榮鏗迴避了4個核心問題:一、他作為會議主持人,有沒有串同其他反對派議員用拉布作為手段,嚴重和無限期阻延整個立法會履行法定職責?二、立法會的職能,包括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是否由基本法規定?三、基本法是否由全國人大通過並頒佈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四、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執行,是否可以違反基本法對立法會提出的職責要求?

至於郭榮鏗濫權拉布有否觸犯法律,梁振英則指出:「對於公民黨大狀議員在涉及本人的法律責任問題上的表現,陳淑莊最近在酒吧開會事件中已經給大家表演過了。」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