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白宮連番向美國媒體「開炮」暴露了什麼?

2020-04-15

【文匯網訊】就在美國確診數據仍不斷上升時,美國政府又面臨着後院失火的窘境,白宮與美國媒體展開激烈互撕,總統特朗普更是連續幾天抨擊美國媒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日發表國際銳評文章《白宮連番向美國媒體「開炮」暴露了什麼?》。文章揭露,美國媒體惹怒美國政府的從來不是什麼事實的不準確,而是觀點的「政治不正確」。在白宮眼裡,批評中國才是「報道事實」,肯定中國就變成了「為中國宣傳」,這就暴露出所謂的「新聞自由」在美國政府眼裡其實是政治工具。

全文如下:

「你這麼說太可恥了!」「你知道你做的是假新聞,你工作的機構都在做假新聞」……

當地時間13日召開的白宮記者會上,在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保拉·里德反覆質疑整個2月美國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後,美國領導人再次對記者進行了猛烈的回擊。

這已是他連續幾天「炮轟」美國媒體了。從《紐約時報》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全國廣播公司(NBC),從反華先鋒「美國之音」,到「鐵粉」福克斯新聞,都一一被美國領導人怒懟過。為什麼他近來對媒體的火氣這麼大呢?不妨以《紐約時報》為例說起。

日前,《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基因組顯示,大多數紐約新冠病毒病例來自歐洲》的文章,認為紐約的新冠病毒主要來自從歐洲過來的旅行者,並指出如果實施積極的檢測程序,美國就可以更早發現病毒。結果,這篇報道遭到美國領導人的痛批。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現在假新聞《紐約時報》正在將冠狀病毒的起源追溯到歐洲,而不是中國。這是第一次(有人這麼說)!我想知道,《紐約時報》這樣失敗的媒體從哪兒得到的消息?是有名有姓的信息源嗎?」

然而,讀完這篇文章就會發現,《紐約時報》引用了十幾位相關領域的專家觀點作為佐證,其中包括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遺傳學家哈姆·范·巴克爾、紐約大學病毒學家阿德里亞娜·黑古伊等,不僅有名有姓,信源也可靠。

再往前看,在《紐約時報》被批的前兩天,白宮罕見地指責「美國之音」花美國納稅人的錢「為中國做宣傳」。眾所周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是反華先鋒,在攻擊抹黑中國方面劣跡斑斑。不過,在4月8日武漢「解封」當天,「美國之音」發了篇報道,肯定中國採取武漢「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範」,已被世界許多地方效仿。同時,該報道還轉發了武漢「解封」當晚的燈光秀。好不容易講了次真話,「美國之音」就遭到白宮的口誅筆伐。這不僅兜出了「美國之音」的老底,也讓美國政府在所謂言論自由方面的虛偽與「雙標」暴露無疑。

人們進一步看清:惹怒美國政府的從來不是什麼事實的不準確,而是觀點的「政治不正確」。在白宮眼裡,批評中國才是「報道事實」,肯定中國就變成了「為中國宣傳」。比如,《紐約時報》在疫情報道初期,以推測口吻污衊「武漢是新冠病毒的源頭」,當時美國政府未有任何異議;而當它現在引用多位科學家的觀點指出大多數紐約新冠肺炎病例來自歐洲時,美國領導人就將其定義為「假新聞」。

這種前後無法自洽的邏輯,暴露出所謂的「新聞自由」在美國政府眼裡其實是政治工具。《華盛頓郵報》一針見血地指出,本屆美國政府賦予了「假新聞」新的定義,那就是「非常準確的報道但損壞了美國最高領導人的聲譽」。

人們注意到,疫情發生以來,「假新聞」是白宮給美國媒體貼的最多的標籤。表面上看,這是白宮對媒體質疑的回擊,實際上暴露了其掩飾錯誤、轉移焦點的心虛恐慌,以及被媒體揭批「甩鍋」圖謀後的惱羞成怒。

近日,《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紛紛發佈長篇調查報道,復盤美國疫情防控形勢,將疫情失控的責任直指政府的領導不力和對疫情應對不足。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一些美國媒體的報道打亂了美國政府「甩鍋」的節奏,戳穿了「病毒源自中國」的謊言,觸動了美國政府想方設法擺脫應對失當責任的敏感神經,遭到痛批也就不可避免了。

更讓人大跌眼鏡的是,美國領導人在13日的記者會上播放了一段視頻,介紹了他在過去幾個月抗疫中採取的決定性舉措。這段被看作是「競選廣告式」的視頻招致了媒體和民眾的批評。

CNN在視頻播放時直接掐斷直播;英國廣播公司資深記者喬·索貝爾說,「這是他職業生涯中參加過的最令人頭暈目眩、瞠目結舌的發佈會。」網友評價道,「在美國已經有兩萬多人死亡的當下,領導人還在用納稅人的錢浪費寶貴的時間為自己的形象做宣傳,真是讓人失望!」

截至北京時間4月15日11時,美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超過60萬例,死亡26003例,疫情形勢愈發嚴峻。在這個緊要關頭,無論是「扯皮」「甩鍋」「作秀」還是「炮轟」媒體,都無法掩蓋美國政府的連連失誤,以及將政治私利置於生命之上的冷血邏輯。奉勸美國一些人趕緊把精力聚焦疫情防控本身,要知道,時間和生命是永遠無法挽回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