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操控港大學通識課洗腦煽暴

2020-04-16
香港多所大學去年淪為暴徒基地,不少大學生成為外國勢力的棋子

香港多所大學去年淪為暴徒基地,不少大學生成為外國勢力的棋子

【文匯網訊】香港去年「黑暴」成災,多所大學淪為暴徒基地,不少大學生成為外國勢力的棋子。據《大公報》調查發現,由美國駐港領事館主導及撥款資助的中文大學香港美國中心(港美中心),執行美國國務院教育及文化事務局轄下的「傅爾布萊特計劃」(Fulbright Program),聲稱推動學術交流,但最新2020年美國國務院文件直指學術交流計劃只是達到國防及外交政策的政治手段。早於香港2012年實施高中及大學「三三四」學制改革的時候,美領館就以協助改革為名,輸入25名「傅爾布萊特學者」來港,由港美中心搭橋,滲透香港八所大學,設計通識教育課程、執教及培訓,變相操控香港高等教育重要課程。

如果說傅爾布萊特計劃原意是內地、美、港及澳門的學術交流平台的話,那麼隨着美視中國為頭號對手,已在港建立多年的美、港交流平台已變質為反中亂港工具。最新2020年美國國務院文件,2020年財政報告第29頁,列明推行與世界各地的教育、文化、專業人員、體育等交流計劃,是要推進美國外交政策及達到國防目標,培育以美國社會利益及推銷美國價值的未來領袖。報告又指明駐各地領事館認同交流計劃是聯繫當地組織的重要工具,有助配合領事館的外交政策及特別任務。

港大曾針對通識科與違法「佔中」的關係進行研究,當中明確指出,分別有逾兩成師生,認同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佔中』」。然而,該研究竟然無視佔比兩成多的「問題通識」,得出通識並不涉煽動學生「佔中」的所謂「結論」,實屬偷換概念,正正與上述「少數有問題=無問題」的偏頗思維如出一轍。

港大曾針對通識科與違法「佔中」的關係進行研究,當中明確指出,分別有逾兩成師生,認同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佔中』」。然而,該研究竟然無視佔比兩成多的「問題通識」,得出通識並不涉煽動學生「佔中」的所謂「結論」,實屬偷換概念,正正與上述「少數有問題=無問題」的偏頗思維如出一轍。

派遣25美學者滲港八大學

1993年港美中心的創立人Dr.Lee C.Lee,正是傅爾布萊特計劃學者,現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夏龍博士亦是傅爾布萊特學者。自1998年起,美領館成員是港美中心董事局當然成員,港美中心顯然是美國在香港學術界的官方工具。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2014年曾踢爆港美中心包攬八所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用美式思想影響香港高等教育,由駐港美領事館從美國物色學者,加入「傅爾布萊特計劃」(Fulbright Program),再由香港商人鍾普洋出面捐款港美中心,並動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大學配對補助金計劃,獲港府以捐款等額的撥款資助「傅爾布萊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Fulbright Hong Kong General Education Program)。

鍾普洋捐款港美中心

當時鍾普洋對劉廼強的踢爆曾撰文反駁,辯稱沒有壟斷,又指Fulbright列出學者名單供各大學參考,但選擇權在各大學的負責人,又聲稱傅爾布萊特計劃學者沒有參與課程編寫。大公報調查發現,港商鍾普洋是DHL香港區創辦人,2007年捐款予港美中心展開香港通識教育計劃,鍾並以其創意策動基金(Creative Initiatives Foundation)協助推動。

港美中心的公開資料說出真相,八大學負責人對美領館推薦的傅爾布萊特計劃學者照單全收。港美中心網頁列明2006年至2012年共有25名Fulbright學者來港參與香港通識教育計劃。現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夏龍在報告指出,美國來港的Fulbright學者在香港八所大學的通識教育,由課程設計、學系發展、新教學法、通識計劃成效、評估方法等多個範疇,與香港學者緊密合作,Fulbright網站還上載相關文件、影片以供參考。報告又列出每一名Fulbright學者在香港各大學的教學、課程設計、老師培訓等經驗分享,二十多名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六年來全方位來港滲入香港大學界的通識教育課程,這與捐款人鍾普洋的輕描淡寫有很大落差。

傅爾布萊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財務表

美國2020年財政報告第29頁,列明交流計劃是要推進美國外交政策及達到國防目標

美國2020年財政報告第29頁,列明交流計劃是要推進美國外交政策及達到國防目標

Vision 2047成員列席港美董事局

左:美國駐港領事館公共事務部主管積琪蓮(Jacqueline Deley)列席港美中心董事局。右:港美中心董事局副董事長邁克爾遜(Mark Michelson)是Vision 2047基金會成員

左:美國駐港領事館公共事務部主管積琪蓮(Jacqueline Deley)列席港美中心董事局。右:港美中心董事局副董事長邁克爾遜(Mark Michelson)是Vision 2047基金會成員

協助推動大學通識教育計劃的「創意策動基金」,創辦人除了鍾普洋外,還有美國名牌地捫(Del Monte)食品製造商Godfery Scotchbrook。Godfery Scotchbrook是Vision 2047 基金會的基金受託人兼創辦人,成員雲集外籍富商及港英政府前高官包括前財經事務司簡德倫,及陳方安生密友、前社署助理署長簡何巧雲等。去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談話的錄音風波,正是在Vision 2047基金午餐會被偷錄外泄。

林鄭談話被偷錄

2012年大學改制三轉四落實推行時,鍾普洋再與另一名Vision 2047成員,大筆捐款搞領袖培訓。2011年11月鍾普洋創立「香港服務領導與管理學院有限公司」(香港服務領導管理學院),兩個月後2012年1月,鍾的香港服務領導管理學院與Vision 2047成員,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宣布,以馮的「經綸慈善基金」撥款四千萬元,在香港八大學設立利豐服務領導計劃。翻查香港服務領導管理學院創立時的註冊資料,創辦成員Mr.Tom Osgood,Tom Osgood正是港美中心的Fulbright香港通識教育計劃的美國學者,參與大學三三四改制的通識教育課程設計。

學院的其他創辦人包括經綸慈善基金及利豐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KM Wong。馮氏家族的Fung(1937)Management Ltd.執董何伯全,亦現列席港美中心董事局。港美董事局的其他Vision 2047成員,包括Mark Michelson現任港美董事局副主席;港美董事局秘書Ada Tse,她任職的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其公司董事包立賢及高管Mulholland Lynne,亦是Vision 2047成員。

美領館負責派學者 港撥款近億

「傳爾布萊特香港通識教育計劃」雖已在2012年夏季做了總結,但港美中心現任行政總監夏龍透露港美會繼續帶來美國學者,延續各大學的通識課程,協助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的通識教育課程;而港美中心2012-13報告列出美駐港領事館聯絡人Ms.Ann Tsang及夏龍,是為有關計劃的諮詢人。

教育統籌局2004年發表「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的諮詢文件,2012年正式推行大學三轉四年制,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利用這時機圖以美式教育體系取代香港傳統的教育,灌輸美國價值觀。因而美領館2006年主導,由港美中心執行「洗腦」教育。知情人士指出當時駐港美領事館在美國刊登廣告,招募Fulbright學者參加香港通識教育計劃,美學者來到香港有高薪,住宿免費,學者在美國的本科大學都獲資助,雙重着數,所以吸引大隊Fulbright學者來港。該知情人士指港商捐款連同港府配對基金,整個一手由華府策劃的通識教育項目獲9600萬港元撥款,每間大學獲配三名Fulbright學者。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