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恩國:警方拘捕黎智英等彰顯法治 絕非「政治檢控」

2020-04-18
圖為馬恩國(資料圖片)

圖為馬恩國(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杜煜報道:香港警方今晨(18日)突然採取行動,到「亂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位於何文田住所對其進行拘捕。此後,又有消息指多名反對派,包括李柱銘、何俊仁等因於2019年參與非法集會被捕。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今日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警方相關行動彰顯了法治。

馬恩國表示,李柱銘及何俊仁作為律師知法犯法。他們知道警方對相關活動沒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亦知道不反對通知書作為一個合法的程序,已經在梁國雄一案中被終審法院判定合憲,但仍然選擇違反法律。此外,李何二人作為律師,明知道不少參與者法律知識缺失,並且即將違反法律,亦沒有進行勸阻或者給予意見,沒有盡做律師的責任。他質疑,對法律不尊重,讀法律有什麼用?作為律師知法犯法愧對法律!

對於有人聲稱警方拘捕行動是對黎智英等人的「政治報復」,馬恩國表示,案件發生在2019年,警察應該一早就逮捕他們。但是因為疫情關係,因此有所拖延也是情有可原的。他強調,抵抗疫情和保護及維護法治沒有衝突,反問難道有人在疫情當中犯法,就不加以拘捕和檢控嗎?馬恩國說,「記得有在疫情中有人偷竊廁紙,立即被判監數星期,難道這個又是『政治檢控』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