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科技」集聚廣州機場護航戰「疫」

2020-04-20
:新型智能清掃消毒機器人亮相白雲機場。(記者方俊明 攝)

:新型智能清掃消毒機器人亮相白雲機場。(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近期廣州境外輸入病例增多,白雲機場成為廣州疫情防控「主戰場」,而各項消毒舉措在不斷升級。智能清掃消毒機器人在航站樓一次加液消殺1萬立方米;「紅外感應無接觸」電梯服務,最快0.3秒即可響應需求;機場手推車用「紫外線消毒機」24小時不間斷消毒……一系列防疫「黑科技」集聚白雲機場,助力廣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超聲波霧化器」消毒每角落

「白雲機場兩座航站樓面積超140萬平方米,新型智能清掃消毒機器人一次加液就可提供長達8小時的續航時間,有效覆蓋1萬立方米空間或2000平方米地面的殺菌消毒。」白雲機場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機器人集殺菌消毒、垃圾清掃、灰塵收集等功能於一體,可根據設定好的路線進行精準運行,自動執行空間噴淋、掃地等清潔殺菌消毒工作。

白雲機場引入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記者方俊明 攝)

白雲機場引入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記者方俊明 攝)

該款機器人可替代人工進入防疫重點保障區域,有效減少人員接觸、杜絕交叉感染的風險;而且具有「超聲波霧化器」功能,在霧化作用下,噴出5微米以下的細小顆粒,隨著空氣的流動,擴散到空間的每一個角落進行消毒,不會造成地面濕滑。這在廣州雷雨季、「回南天」地板易掛水珠濕滑情況下,尤為適用。

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30秒殺菌

針對國際到達旅客候檢時間較長、洗手間使用較頻繁的情況,白雲機場引進了高溫蒸汽消毒機。該「神器」開機10秒,消毒機蒸汽即可達到120℃至150℃的高溫,可有效殺除各類病菌,同時具備臭氧殺毒等功能;可以連續工作240分鐘,每15分鐘可以完成一個洗手間的全面消毒。由於蒸汽高速噴灑,對日常消毒無法擦拭到的水龍頭縫隙、彎頭、小便槽彎道等區域實現360度「無死角」消毒。

乘電梯選樓層真正「無接觸」

在機場,手推車屬於高頻次、高流動性的旅客使用設備,白雲機場新引入的「SEAONE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實現24小時不間斷工作,30秒殺菌率高達99.99%。而針對電梯按鈕交叉感染的潛在風險,白雲機場自行研發「紅外感應無接觸」智能乘梯系統。旅客只要用手靠近裝置,即可「選擇」樓層,無需觸碰樓層按鈕,最快0.3秒就能響應需求,實現真正「無接觸」乘坐電梯。

白雲機場自行研發「紅外感應無接觸」智能乘梯系統。(記者方俊明 攝)

白雲機場自行研發「紅外感應無接觸」智能乘梯系統。(記者方俊明 攝)

機場防疫「黑科技」睇真D

一,新型智能清掃消毒機器人:殺菌消毒可24小時全天候作業,更可替代人工進入防疫重點保障區域,「超聲波霧化」可覆蓋每個角落消毒。

二,高溫蒸汽消毒機:開機10秒即可高溫有效殺除各類病菌,並具備臭氧殺毒等功能,每15分鐘完成1個洗手間的360度「無死角」消毒。

三,紫外線手推車消毒機:可24小時不間斷工作,30秒殺菌率高達99.99%,可同時對10輛手推車批量集中消毒,實現360度全方位消毒效果。

四,「紅外感應無接觸」智能乘梯系統:旅客只要用手靠近裝置,即可「選擇」樓層,無需觸碰樓層按鈕,最快0.3秒就能響應需求。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