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支持「兩辦」行使監督權

2020-04-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近日就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郭榮鏗惡意拉布癱瘓立法會運作一事發聲,行使中央監督權,強烈譴責郭榮鏗蓄意拉布,癱瘓立會運作。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22日)受訪時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堅決支持「兩辦」為香港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發聲,行使監督權,並期望立法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堅決支持「兩辦」行使監督權。圖為香港中聯辦(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堅決支持「兩辦」行使監督權。圖為香港中聯辦(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朱新勝表示,「一國」是實踐「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基本法》列明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對於部分議員利用規則漏洞惡意「拉布」、「政治攬炒」,阻撓中央授予的立法權在香港正當行使,以致嚴重影響經濟民生和市民福祉的行為,港澳辦及中聯辦作為中央人民政府專責香港事務的部門,根據《基本法》規定,代表中央發聲,合憲合法,有權有責,是中央政府行使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具體體現。

朱新勝指,香港是700萬人的共同家園,呼籲真心熱愛這片家園的市民,放下紛爭回歸理性,凝心聚力守望相助,著眼香港整體利益,攜手化解當前困境,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董吳玲玲表示,完全支持港澳辦發言人的講話,中央的表態理所當然;要給反對派當頭棒喝,這樣才可以撥亂反正。香港永遠是中國的香港,中央及其派出機構,依據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可謂天經地義,不容置疑。中央強勢出手,才可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董吳玲玲指,作為一個香港納稅人,她對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其政治私利,卻罔顧香港大眾利益表示強烈譴責,其行為已經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浪費了政府公帑,也浪費了普通納稅人的金錢;作為一個香港選民,她對這些反對派議員所作所為表示質疑,他們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每一個立法會議員的宣誓誓言;作為一個孩子的母親,她亦希望這些反對派議員迷途知返,馬上停止對香港法治和民意的肆意傷害,讓香港的年輕一代可以把握好時代機遇,共享國家發展繁榮紅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賢義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授權香港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政策下實行高度自治,任何時候「一國」都是基本前提。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對香港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發聲,是正當、合法的,也是非常必要的。這是履職盡責的需要,也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持續、有效的監督是確保「一國兩制」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

李賢義指,香港也是法治的香港,任何人都不能肆意浪費公共資源,損害港人利益,更不能為私利搞「政治攬炒」。公職人員違背誓言、不管不顧香港市民福祉,惡意「拉布」阻礙內委會選舉主席,應該受到嚴厲譴責並得到盡快糾正。社會各界亦都應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全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發展經濟、造福民生。對於挑戰法治權威、突破「一國兩制」底線的禍國亂港行為要予以持續嚴厲打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