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3月基本通脹率下降至2.6%

2020-04-24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3日公布2020年3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食品通脹輕微回落,及大部分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呈現不同程度的緩和,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即基本通脹率)由1月份及2月份合計的3.1%下降至3月份的2.6%。

據中新網報道,根據當日發布的統計數字,2020年3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3%,較2020年1月份及2月份合計的平均升幅(1.8%)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3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6%,較前兩月合計的平均升幅(3.1%)為低,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升幅收窄所致。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23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疫情之下,香港基本通脹率下跌是合理的,因為其他城市的通脹也處跌勢。他認為,相較一些城市因「封城」看不到消費的變化而言,香港租金等消費的降價是有目共睹的。

政府發言人認為,展望將來,短期內通脹應維持溫和。在嚴峻的本地經濟形勢下,本地成本壓力有所緩和。鑒於環球經濟陷入衰退,加上近來港元跟隨美元走強,外圍價格壓力料會進一步減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如果國際上低油價一直持續,物價上升也會比較低。」莊太量則表示,當前雖然國際油價偏低對香港影響不大,且未來三個月基本通脹率繼續下跌甚至「變零」都是有可能的,但從全年來看,隨著全球經濟復蘇,香港基本通脹率或將在年底反彈。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