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MF預計全球經濟今年負增長3%

2020-04-1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與印度是今年全球唯一錄得正增長的兩個國家。(中新社資料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與印度是今年全球唯一錄得正增長的兩個國家。(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際基金貨幣組織(IMF)副總裁張濤16日表示,根據IMF《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假設全球疫情在2020年上半年達到高峰,相應的隔離等疫情抑制措施在下半年開始逐漸退出,2020年全球經濟將迎來負增長3%。

張濤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將進入衰退,衰退程度至少會超過2008年的經濟危機。他說,上世紀30年代的情況被稱為「大蕭條」,這次衰退可以稱為「大隔離」或者「大封鎖」(Great Lockdown or Shutdown)。

張濤認為,如果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目前的流動性衝擊沒有演變為償付能力危機, 包括沒有出現大範圍商業機構破產、大範圍的失業潮以及金融市場基本保持穩定運行,2021年全球經濟將會出現恢復性增長,達到5.8%。

在日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春季會議上,IMF總裁奧爾基耶娃亦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受到封鎖和企業倒閉的衝擊,世界上超過一半的國家,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援助。而亞洲是較早暴露在新冠疫情之下的地區,意味著經濟會較早復蘇。IMF估計,中國和印度是唯一兩個今年經濟會錄得正增長的國家。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2%,2021年中國增長9.2%。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