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曉明:全球首款新冠滅活疫苗準備二期臨床 疫苗研發不是中美之爭

2020-04-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23日在「揭秘中國疫苗——與新冠肺炎疫苗專家面對面」活動上介紹,由他領銜的全球首款獲批臨試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從立項到獲批臨試,只用了98天,現已準備進入臨床Ⅱ期實驗,目前進展十分順利。他並指出,新冠病毒疫苗快速研發,不是中美之爭,而是中國科學家、美國科學家、以及其他地區科學家代表全人類與新冠病毒之間搶救生命的一場抗爭。

第25個「世界讀書日」(全稱「世界圖書與版權日」)當天,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人民出版社承辦的「新作品•新閱讀」讀書活動之「揭秘中國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專家面對面」活動,在人民直播、百度直播、優酷等九大平台同步直播,訪問量達600萬。

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楊曉明在活動上介紹,根據《科學》雜誌,目前全球共有113個科研團隊、按多個技術路線全力攻關新冠疫苗,迄今已有5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包括中國的3款。

楊曉明表示,既然是「人類與病毒之爭」,就要搶時間、爭速度。他領銜的全球首款獲批臨試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從立項到獲批臨試,只用了98天,現已準備進入臨床Ⅱ期實驗,目前進展十分順利。;而通常一款新疫苗從立項、研發到試驗評估、行政審批,直到上市,全過程需8-10年。如此快速度,「體現了我們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據報道,由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4月12日獲國家葯監局批准開展臨床試驗。同日,該疫苗Ⅰ期臨床試驗在河南順利啟動。這是全球首家獲得臨床試驗批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該項目由楊曉明領銜掛帥。另兩個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的疫苗是:軍事科學院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病毒,已於3月底完成Ⅰ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工作,4月9日開始招募Ⅱ期臨床試驗志願者;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滅活疫苗,已於4月13日開展臨床試驗。

此外,在當天的直播活動上,《中國疫苗百年紀實》作者、解放軍報原副總編輯江永紅,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衞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和慢性病防治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立明,《中國疫苗百年紀實》總策劃、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朱京津等專家也為廣大網友詳細介紹了中國疫苗的發展歷程,普及疫苗科學基礎知識,讓網友掌握新冠病毒疫苗研製的最新動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