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雷鼎鳴料香港經濟復甦慢 十年內或耗盡儲備

2020-04-25
 香港經濟受疫情衝擊下處於停擺狀態,前景令人相當憂慮。(中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經濟受疫情衝擊下處於停擺狀態,前景令人相當憂慮。(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今日(25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不反對特區政府因抗疫救市而動用儲備,但指出香港因人口老化問題,儲備早有巨大下行壓力;若經濟復甦緩慢,或者疫情與政治困難解決費時,10年內香港大有機會用光儲備,或要開始借貸度日。雷鼎鳴認為,政府在紓困措施實施後,應更珍惜基本法所規定的量入為出原則,審慎理財。

雷鼎鳴又說,內地以兩個月左右控制疫情,相當大程度復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1.2%,明年大幅反彈至9.2%,反映基金組織相信中國經濟復原能力。但他認為,歐美疫情推後香港及內地的經濟復甦,香港經濟去年負增長,今年恐怕亦難免,明年雖有內地經濟反彈的支持,但若歐美經濟受損太重,香港明年也好不了多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