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三地海關去年共查獲15.3萬件涉嫌侵權貨物

2020-04-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6日,記者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去年全年廣東海關實際扣留進出口侵權貨物2400萬件,分別佔全國海關的50%,侵權貨物種類主要是箱包、鞋類、服裝以及電子設備。此外,2019年粵港澳三地海關聯合開展了3次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針對重點商品、重點渠道加強正面監管,共查獲15.3萬件涉嫌侵權貨物。

 深圳海關所屬蛇口海關查獲侵權音箱2.95萬個。(廣東海關供圖)

深圳海關所屬蛇口海關查獲侵權音箱2.95萬個。(廣東海關供圖)

記者了解到,在廣東分署組織下,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海關不斷豐富、拓展與港澳海關聯合執法、信息共享等合作內容,提升跨境聯合執法效能。其中,2019年三地海關聯合開展了3次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強化了對供貨源頭和中轉渠道的打擊,形成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合力。

黃埔海關在跨境電商渠道查獲的侵權貨物 。(廣東海關供圖)

黃埔海關在跨境電商渠道查獲的侵權貨物 。(廣東海關供圖)

其中,拱北海關通過聯合執法行動中首次在港珠澳大橋口岸查獲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堵截個別不法企業趁機搭上大橋發展的「快速通道」出口侵權商品,讓三地居民共享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成果。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劉紅表示,2019年廣東省內海關加大對進出口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開展了針對跨境電商渠道以及互聯網領域侵權的專項執法行動,進出口侵權貨物違法勢頭得到進一步遏制。如跨境電商監管進出口業務位於全國前列的黃埔海關,在提供快速便利通關的同時保持對侵權行為的查緝力度,該關於2019年7月在跨境電商渠道查獲侵權集成電路180萬件,高效打擊了「化整為零」、「螞蟻搬家」式侵權行為。

黃埔海關所屬東莞長安海關查獲的侵權集成電路。(廣東海關供圖)

黃埔海關所屬東莞長安海關查獲的侵權集成電路。(廣東海關供圖)

有無牌音箱「貨標分離」企圖矇混過關

「龍騰行動2020」全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已於2月15日啟動。截止發稿,今年廣東省內海關實際扣留侵權貨物超過138萬件。

深圳海關近期在查驗發現,在兩個出口集裝箱中裝載了2.95萬個無牌音箱,而集裝箱中其他位置則藏匿了與音箱等量的侵權標牌,藏匿標牌的形狀大小正好與該批無牌音箱品牌鑲嵌處吻合。在海關細緻的查驗下,「貨標分離」這種「掩耳盜鈴」式的侵權手法暴露無遺。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